• 553165075/2018-00033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3-05
  • 2018-03-05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我局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例会,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开展情况,部署信息公开下步工作。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对《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文件的落实和督查。我局还制定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及安全保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将政务公开落实到办文程序,在局发文稿笺上专门设置文件公开及上网审核栏,将信息公开审核环节前置,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加信息公开内容。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开指南,适时完善信息公开目录。2017年发布政务动态信息2400余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70余条。二是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发布工作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工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三是通过各种专项活动进行信息公开,在“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工伤保险预防培训”等各类大型活动现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等。四是为群众提供查询服务。发挥12333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提高投诉举报和咨询服务工作水平。通过在局属办事大厅设立公告栏、发放办事指南等方式发布信息,同时在局档案室等地点提供规范性文件查阅服务,方便公民、法人获取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做好来信、来访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出答复。做好局门户网站 “依申请公开”栏目的维护工作,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申请信息公开的渠道。2017年共收到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51项,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申请;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7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5起,未结案件2起。

(三)深入推进“五公开”

我局全面落实市政府有关部署,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制定和发布前,我局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采纳反馈意见。2017年,分别针对公务员法实施与修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工伤疑难案例等,进行了问卷调查、意见征集和专家研讨,取得良好效果。出台的各类政策法规,根据类型和业务归口进行专题分类,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我局保留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也已通过市政府网站及局网站面向社会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根据工作任务分解,由具体业务部门按照规定时限提交相关公开事项,由局办公室统一汇总后,在我市政务服务网和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2017年更新发布重点领域信息60余项。

(四)积极开展政策解读

加强规范性文件及重大政策的解读。2017年,解读我局负责起草、以政府名义出台的5个规范性文件全部进行了同步解读。同时,通过门户网站、12333、各新闻媒体进行宣传解读,增进公众对主要条款、主要内容的了解和理解。不定期开展局领导和业务部门接听12333热线活动,为群众解读政策、提供咨询、解疑答惑。2017年共开展局领导和业务部门接听热线活动4次。

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结合工伤保险知识集中宣传、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校企合作”等专项宣传活动,围绕“民营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大型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政策的宣传。

(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回应社会关切的及时性、有效性。2017年,通过局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87条,答复处理网友咨询、诉求近6500件。

做好舆情信息监控、上报和引导工作,安排专人全面搜集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论坛等渠道人社舆情信息,整理汇总后及时上报,供领导参考。共搜集上报190余期750多条。

加强舆情监测分析,提高各类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会同社保局等有关部门,积极高效处理了社保大厅“4.14”网络舆情,消除了负面影响,将危害降到了最低。高度重视并做好省人社厅和郑州市互联网舆情办公室转办的舆情事件,先后协调处理应急舆情事件20余起,均能快速反应,跟进做好协调处理工作,有效避免了舆情漫延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方面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动公开方面,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高,政务服务网信息报送和更新存在一定滞后现象;

二是扩大公众参与方面,需要进一步拓宽渠道,创新模式,加强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各项规定,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发挥优势,补足短板。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信息数据更新的时效性。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