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565/2018-00033
  •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
  • 年报
  • 2018-03-12
  • 2018-03-26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对局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规范、全面的公开,不断增强城乡规划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人负责。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使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制度责任。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和督查办法,完善单位门户网站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三)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加强规划、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通过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网信息发布栏、单位门户网站、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现场公示等方式,公开部门政务信息、工作动态、规划信息、工程建设项目等信息,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及时掌握和了解我市城乡规划建设发展情况。
    (四)提升平台建设。为完善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功能,对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规范和调整,进一步完善了《郑州市城乡建设规划局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和管理。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网站、政务网绩效考核办法等相关要求,制定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细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依托政务服务网上新增“一书两证”、“规划成果查询”等栏目。为方便行业协会、广大人民群众更好的参与城乡规划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五)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对局保留的3项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强制、10项基本公开服务,其他行政权力1项,共计32项权责事项,编制了权责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政务网平台和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布;二是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均通过政务服务大厅规划窗口受理,按照关于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两分离”的要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在各规划分局、市政规划处和交通规划处完成,行政审批在行政审批办公室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办公室均在法定的时限内和承诺时限内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局通过市政府政务服务网网发布各类信息118条;通过局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602条;召开媒体会3次,发布引导性新闻8篇,配合媒体发布新闻253篇;发表博客100篇;上报省、市信息185条,采用48篇;全年通过市政府信箱、市长电话、各类网络媒体和我局门户网站互动专栏共受理并回复信件1385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职责分工,局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在政务服务网上发布依申请公开指南、流程图,畅通在线申请依申请公开渠道和表格下载提交,按照程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13件,答复21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涉及局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共25起,其中诉讼案件12起,复议案件13起。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后,局全部及时进行了答复。25起案件均是由于申请人对答复不服,要求撤销而引起的。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局高度重视“两案”办理工作,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两案”工作。2017年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8件,全部予以答复,办结率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信息公开形式仍须不断拓展等。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探索,多渠道拓展规划公开体系,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强化规划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完善定期新闻发布机制,将规划工作的重要法规制度、审批信息、编制成果和工作动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发布,引导正面舆论,营造和谐的规划工作环境。

 

                                      2018年3月1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