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18-00086
  •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 2018-11-28
  • 2018-11-28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21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我委严格按照《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根据领导分工及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领导机构;二是健全制度,及时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调整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尽力做到“为民、便民、利民”;三是做好保障,明确各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保工作不断线,同时配好办公设备,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四是突出特点,本着利民的角度,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及时发布各种便民、利民信息。

二、主动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主要通过郑州市交通信息网、电子触摸屏、官方微博和郑州交通服务热线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和相关文件。同时,还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组织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重点工程、重大举措、民生热点的实时情况。

(一)适应新形势,建好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对我委官方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在制度上进行了进一步规范,重新细化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流程、职责分工及责任追究办法。

(二)利用传统媒体权威、覆盖面广的特点,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主动组织协调市级以上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活动15余次,组织媒体到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深入采访,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召开5次新闻通气会,刊(播)发稿件近1300条。新浪“郑州交通”官方微博围绕郑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客运市场整治、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布信息879条,粉丝达68.3万余人。更新委网站栏目“图片新闻”76条,“媒体聚焦”1153条。

(三)完善舆情监测处置机制。一是不断完善敏感事项预警机制、突发舆情快速反应机制,使潜在或已发生的舆情及时化解。加强对突发敏感事件舆情的预测和研究,针对热点舆情阶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性、前瞻性策划宣传报道,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工作开展。加强对委属各单位网络舆情监测及处置工作的指导,提高应对复杂舆情的能力。全年,共处理市委舆情会商处置办公室转发关于交通运输系统的舆情5条,填写舆情回复报告8份。处置郑州市交通委心通桥平台舆情273条,回复率100%。二是积极发挥好郑州交通信息网、郑州交通官方微博、中原网“心通桥”等网络传播平台的作用,利用网络传播快、受众面广、成本低的优势,及时发布行业最新动态信息、展示交通建设成就、传播郑州交通文化,搭建郑州交通为民服务、沟通交流、答疑解惑的桥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郑州交通良好形象。全年,“郑州交通”官方微博已发布交通运输信息977条,更新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网站《九州交通》栏目531篇。全年三次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参加郑州新闻广播在线访谈栏目。三是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全年共组织12人次参加省市各级业务培训,进一步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及宣传工作人员在突发重大敏感事件中的沟通、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培养骨干力量,积极开展网上评论,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组织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志愿者活动,倡导网络文明,提高网民素质。

(四)继续发挥好交通服务热线的互动服务功能,2017年热线12328全年除接受投诉建议16894件外,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达创纪录的120535件。

(五)日趋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一是认真审核我委发布的各类文件、法律文书、合同,备案文件报备及时规范,所附资料齐全,备案及时。二是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2017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52件,按报备规范性文件要求备案规范性文件52件,并及时在郑州市规范性文件备案系统、郑州市政务信息公开网、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公布,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管理质量和水平。三是规范性文件严格按要求报备,郑州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于2017年5月1日正式运行,我处及时通知各处室规范性备案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并在郑州交通微信群发布,对委所有发文进行审核,严格按照报送规范性文件所要求的内容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

(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法治化。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等制度,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着力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将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作为重大决策事项,纳入重大决策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影响范围和程度,采用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协商会、听证会、民意调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或者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进行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论证,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方案风险评估工作。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本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2件,已答复32件,2件为书面申请,30件为电子邮件申请。

三、工作中的主要特点及努力方向

信息公开不仅是实现老百姓的知情权,更是为社会生产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为此,我委继续做好热线电话公开和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方便普通市民及时了解全市各种交通信息。着力提高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在市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范围的基础上,将培训范围扩大到委属二级全部事业单位和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为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进一步抓好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继续配好相关办公设备,保证经费到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在保证按照国家法律和省市相关要求落实工作的基础上,抓好热线公开电话、政务微博等特色服务,切身践行工作宗旨。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二月十五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