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074/2019-00007
  • 郑州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2019-01-09
  • 2019-01-09
郑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郑州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郑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统计数据年限: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报告公布方式:网站公布

联系方式:0371-67185537

一、概述

2018年,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实施统计调查,深化统计改革,夯实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为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扎实统计保障。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调整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政务公开列入单位领导工作分工,配强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和监督检查,建立“主管领导负总责、部门负责人直接负责、处(室)密切配合、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规范。制定《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制度》《郑州市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十余项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并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拓展发布渠道。围绕郑州市委政府和统计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发布统计工作动态、统计分析信息、统计数据、人事、资金、政策法规等相关统计信息。定期对网站栏目更新情况进行监测,确保无长期不更新栏目。改版《郑州经济动态》《郑州统计概要》《郑州工业统计快报》《服务业发展动态》提高实用性。编印出版《郑州统计年鉴—2018》《郑州农村发展报告》《郑州统计视点》,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在省市主流媒体、政府网站、《中国信息报》《中州纵横》《郑州工作》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开展在线访谈。编辑《砥砺奋进四十载 阔步迈进新时代》一书,全面总结宣传郑州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

(四)抓好重点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和情况撰写新闻稿件深入解读,结合新颁布的《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宣传,加强统计违纪违法公示力度,主动公开“三公”经费和部门预决算,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及时更新人事任免和领导干部职责分工,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9条,包括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统计分析、业务通知、工作动态等内容,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2件,已答复件数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的内容、形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创新,在针对性、有效性和深度上还有待加强,公众参与形式还需拓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提高。下一步,郑州市统计局将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开展学习、交流、培训,着力提升数据发布和解读的质量和效果,推动政民互动交流形式和渠道多样化拓展,为郑州高质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统计服务和信息保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