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19-00008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1-03
  • 2019-01-25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8〕83号)文件精神,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城市管理关系民生的需要,通过局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城市管理、服务百姓日常、解决实际问题。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265号,邮编:450000,电话:67182020,电子邮箱:zzcsglj@163.com)。

一、组织领导

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贾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结合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保障人员配备。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均由专人负责信息更新维护,人员配备齐全,经费保障充足。

二、主动公开信息

2018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主动把握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这一有利时机,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主动通过各种平台公开发布信息。

(一)媒体报道。充分发挥市属媒体矩阵作用,通过合作专栏、专题的形式,积极开展多渠道的正面宣传。同时,加强同中央级媒体沟通,争取在大报大刊大台上有突破,提高对外宣传影响力。全年在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刊发各类正面新闻报道3141篇。其中郑州自来水公司张威同志雪中赤膊上阵维修水管、郑州城管人昼夜不眠除雪保畅通等报道在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刊播,展示了郑州城管人良好的职业道德。

(二)广播电视。深入开展专题、专栏宣传,做好宣传策划和引导。在郑州电视台郑州一套开通《直通政务——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进行时》,目前已播出8期;积极参与郑州新闻广播开办的《政府热线直通车》栏目、郑州经济广播《廉政时空直播间》栏目、郑州电视台《交通综合整治大家谈》等节目录制。

(三)新闻发布会。围绕垃圾分类、建筑物屋顶标识招牌整治、精细化服务管理三年行动、城区道路秩序综合治理行动、“路长制”、停车场建设管理权下放工作、道路两侧户外广告整治、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宣传,根据各项重点工作特点,研究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7场,策划专栏专版专题报道次,广泛利用各种途径,将我局各项重点工作传播出去。

(四)新媒体。新兴媒体平台宣传是我局对外窗口和为市民服务的更好平台。局政务微博全年共发布微博5019条,回复网友评论4518条,微博及评论被网友阅读总量3158万。共回复处理网友各种问题3010余件,其中职能内问题2150余件。2018年5月,局微博团队荣获“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局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布各类公众号文章928篇,其中《郑州城管人打好2018年第一场除雪战役》、《坚持抓好党建促进城市管理推动工作水平更高更优》、《郑州将整治楼体广告和门头招牌》等信息都获得较高阅读量。局门户网站全年上报郑州市人民政府网信息597条,采用323条,上报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102条,严格按照郑州市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考核标准完成局官方网站运营工作,更新各类信息924条。通过新兴媒体平台,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发布第一端口作用,体现我局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及时性。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

我局按照要求在政务服务网上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的栏目,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处理、答复等流程做了详细说明,且一并公开了通讯地址、电话、传真、邮箱等信息。依申请信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及时登记受理并按规定做好答复处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共收到47件市民提交或办公厅转办的依申请公开件,涉及规划选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方方面面,目前44已按时办结,3件正在办理中。

四、政务服务公开

我局编制录入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目录,绘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服务承诺,将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实施主体、前置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予以公开,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所有审批事项严格按清单目录进行审批。2018年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3110件,核发许可证12143份,并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受理占用城市道路 2354件,核发许可证2354份;受理掘动城市道路许可13件,核发许可证13份;受理城市排水许可 30件,核发许可证30份; 受理户外广告审批一件,核发许可证1份;受理建筑垃圾运输核准433件,核发许可证8944份;受理建筑垃圾排放核准16件,核发许可证16份;受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261件,核发许可证783份;受理燃气经营许可2件,核发许可证2份;在服务过程中未出现一起不满意投诉现象,满意率100%。审批结果在郑州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内同步上传,在局官方网站上逐一公示。

五、政策解读

为全面及时准确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81号)的精神,我局要求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同时,相关处室要同步提交政策解读文本,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我局共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2篇。

六、舆情处置

我局利用中原网舆情检测平台,开展全网舆情监测。防范不利舆情出现,并建立健全负面舆情处理应对机制,以全面化速度化科学化真实化的舆情处理能力高效处理负面舆情,今年共转办并处置舆情172件,做到了当日派发,当日回复。在高新区“豪华公厕”事件、二七区地锁拆除事件、经三路热力爆管事件等重大负面舆情的处理上,均迅速得当有效进行处理,避免了严重负面影响。

七、公众参与

(一)持续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将每月第1周星期二确定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宣传服务日”,全市103个乡(镇)办同日开展宣传服务进社区活动,截止目前共组织入社区宣传活动635场。围绕燃气、污水处理、道路养护、隧道设施、环卫等民生工作开展市民、媒体看城市管理活动22期,通过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调动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二)积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在局网站上设有意见征集专栏,全年共发布意见征集9次,内容涉及环境影响、管理办法、停车收费等,共收集信息418条。今年5月份,我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郑州城市管理者之歌》,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收集投稿202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征集歌词进行了初评、复评,评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从获奖名单中选中2首进行谱曲录音,歌曲在城管干部职工中广泛传唱。

八、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对信息的提供不够主动、积极。二是政务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短缺。三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对政务公开的政治站位。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五公开”具体落实,对于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局长信箱留言答复等工作,实现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三是积极拓展公众参与互动。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媒体的深度合作,通过举办多种活动,让更多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城管工作中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