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70/2019-00023
  •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02-25
  • 2019-02-25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一年来的工作实际,编写了本报告(原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到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浏览和下载(网址:http://zzland.zhengzhou.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6898145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及省市人民政府相关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依法行政,服务大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模式,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阳光政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局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承担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受理公众提交和上级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组织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二是完善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自然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结合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实际,制定了《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并结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配强人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选调1名业务骨干作为专职人员,各业务处室指定一名负责人员,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稳步开展,常态化推进。

(二)严格保密审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的要求,围绕“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原则,将保密审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涉及敏感事件和保密内容的信息一律不予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国土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如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审批、征地信息、国有土地出让等,方便公众网上查阅。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一是“走出去学”,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培训会或到兄弟单位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11月份参加了市人民政府组织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学习借鉴了其他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请进来教”,11月底,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邀请了省厅、法院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就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形势、公开的范围、方法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三是“以岗代训”,边工作边实践,将培训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通过岗位锻炼,以干代训,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

(四)加强舆情监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搜集研判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制订了《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建立国土资源重大舆情监测与回应处置机制的通知》,做到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化、规范化,借助于社会媒体关注度高、覆盖面广的优势,及时准确高效回应热点信息,引导公众舆论;建立多渠道受理回应公众诉求,持续优化完善局门户网站,将局门户网站建设成为局政务公开及宣传的主要阵地、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2018年,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及时答复公众咨询520余条。开展电视广播“在线访谈”、“政府直通车”节目,解读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回应国土资源热点、难点问题,与公众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发挥“4.22地球日”、“6.25土地宣传日”、“8.29测绘法宣传日”等重大节日的宣传契机,深入宣传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保障服务民生;通过扩宽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渠道,充分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国土资源民生事项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1余条,新浪微博公开270条,省厅网上舆情监测回复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77件,其中,当面申请52件,传真申请(上级交办)46件,网络申请(电子邮件)8件,信函申请471件;回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7宗,行政诉讼5宗,均予以维持,办结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标题不够规范,对陈旧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全面。二是新老媒体融合发布政府信息、服务社会公众和与民互动交流渠道尚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为此,2019年我局将按照省、市人民政府的总体要求,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是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网站功能,规范发布内容;

二是结合机构改革,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实际,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制定。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阳光政务。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

五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点抓好“五公开”与“三同步”工作。

 

  2019年2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