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9270/2019-00168
  •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
  • 2019-03-12
  • 2019-03-12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在市政府办公厅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突出重点领域,推动解读回应,强化舆情监督,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为主要平台,兼顾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18年郑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之作为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扬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单位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按照主要领导抓方向、分管领导抓落实、各部门密切配合抓细节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开展工作,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深入开展条例十周年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微博微信等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保密审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的要求,将保密审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全局红头文件印发,严格执行,由起草部门提出是否公开初步意见,经法规处审核、办公室审查、局领导审签、交情报所信息中心公开发布。简报信息、通知通告等不以市科技局红头文件印发的政府信息,填报市科技局保密审查表,经起草部门、保密员、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

(四)加强政策解读。始终坚持解读文本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审签,对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不按要求提供政策解读的,不予签发、印发。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6篇,其中市科技局5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同步起草了解读文件,并与政策文件同步公开。

(五)强化舆情监督。坚持做好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网民留言等舆情处置工作,对局办公室人员、参加值班的全体机关干部,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每名同志熟悉科技政策,做到应知应会,热情接听电话,熟练回复社会公众咨询。全年回复网民咨询6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全年通过郑州市政府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其中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同步发布信息27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依申请公开指南,发布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受理渠道,方便社会公众信息申请。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依法依规及时进行了答复。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市科技局共承办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9件, 全部按时办理办结,办理满意率100%。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政策解读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公众参与机制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梳理规范制度流程,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全面深入开展。

  

                        2019年3月1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