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53/2020-00001
  •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01-17
  • 2020-01-17
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增强解读回应实效、完善公开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条,全部实现电子化,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今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被提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经广泛收集民族宗教干部、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表对9个问题分为满意、一般和不满意三个指标进行评议,调查征集活动结束后,参与评议的总人数为35人,其中满意得票数为35,占比为100%,一般得票数为0票,不满意得票数为0票。

(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的要求,参与在市政府设立的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规定保障栏目内容,如实准确发布信息,今年没有项目更新。

(二)开展《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

今年新修订的《条例》出台,自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开展了学习培训工作。7月15日召开了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会议总结上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梳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此次培训。结合各处室的业务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落实。

(三)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修订了郑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新政办〔2016〕81号)全面及时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专栏,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积极关注上级和市本级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及时回应,引导舆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500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需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意识;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仍需深化。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将组织好有关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深入学习培训,根据工作实际,梳理制订年度政府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和内容发布,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和制度保障,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主动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