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4042/2020-00025
  •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报告
  • 2019-01-15
  • 2019-01-15
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我委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提升,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委领导班子职务变动情况,2018年下发文件及时对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了由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委领导班子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委办公室主任兼任,委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等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各处(室)、委属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委办事服务大厅设立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窗口,专门负责受理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构建形成了领导小组总负责、办公室总协调、部门分工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6〕15号)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印发《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对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要求委机关各处(室)、各二级机构围绕年度工作责任事项,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推进方案和工作台账,各项政务公开内容要按照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级审核,经委法制审核和保密审查后,及时在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显著位置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紧紧围绕行业特点和群众需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结合全市“五单一网”制度改革,在市政务服务网和单位网站建立“五单一网”制度改革信息公开专栏,对行政权责事项的权责名称、内容、行使主体、行使依据、运行流程、监督投诉等信息,全面详细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并根据情况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广泛接受监督。扎实做好“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征地征迁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郑州市城乡建设委网站、郑州市建设信息网站公布本单位部门预算收支总和财政拨款明细,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通过在“两网”开设“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发布更新招标投标信息、从业单位或人员良好或不良行为记录,规范我市重点项目招标、投标、评标等行为,进一步加强招投标领域信用建设。通过建立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申请查阅程序,明确了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和公开时限,坚持“一公开”(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向社会公开)、“两公告”(房屋征收决定公告、补偿决定公告)、“五公布”(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布、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的情况公布、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调查结果公布、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公布、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公布),推进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透明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维护公共利益,保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形式、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信息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信息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公开程序更加规范。我委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制度》、《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制度》、《政务服务“一口受理”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对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每年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负责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保密审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进一步创新。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郑州市建设信息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信息建设和网上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业务审批指南、各部门办事职能、图片新闻、建委公告、建设新闻、社会新闻等专栏,将信息公开的内容编制成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主任信箱、群众诉求窗口、诉求热线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充分利用公文、简报、公告栏、电子触摸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不断扩大主动公开面,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通过印发各种许可、审批等服务项目告知单、《郑州市建委窗口工程建设服务指南》,详细说明各种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同时,设立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通过召开市区建筑行业座谈会,由领导带队走访企业,举办安全施工知识辅导班、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安全文明施工宣传资料,建筑行业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送宣传到建筑生产一线,及时解决建筑工地安全施工问题。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通过《郑州日报》、《河南日报》、郑州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媒介主动公开城市建设发展信息,让群众能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到我市城市建设信息。五是在办事大厅设立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指定专人负责,并在建委信息网上公布了信息公开专用电话67176252和专用邮箱及监督电话67188950/67188900,方便群众办理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等事宜,实现“贴近式”服务功能,满足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六是积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与代表委员沟通也是我们宣传城建政策、听取意见建议的过程。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我委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坚持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政务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同步进行检查、考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信息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信息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通过“郑州市建设信息网”和“郑州市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35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领导信息12条、规范性政策文件类信息40条、文件公告类信息179条、招标公告类信息1408条、报建类信息1174条、信访事项类12条、图片新闻160条、建设新闻341条;通过“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发布信息535条,其中综合政务信息169条、城乡建设和环保信息68条,部门信息298条。此外我委还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置咨询台、公告栏和触摸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行政审批的事项、程序、办理时限等全部予以公示,印制发送办事指南5000多份。积极回应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接受媒体来电来访260余次,刊播新闻信息300余条,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线解答城乡建设方面的法规政策及群众咨询事项,群众满意度较高。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185件,其中当面申请58件、传真申请9件、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114件。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申请答复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59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8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申请人对答复的结果比较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委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委信息公开答复除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对申请人要求以“快递”形式答复的信件由申请人付邮寄费用外,挂号信均免费邮寄,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费用,也没有收到减免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申请。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部分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科学细致的安排;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制度规范化建设仍需加强;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还有待于不断拓展。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度。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精神和要求,对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完善量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2019年1月15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