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0-00014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01-21
  • 2020-01-21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突出行业特色,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19年,郑州市卫健委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贯彻“大卫生、大健康”工作理念,重点突出中心工作推介、健康素养宣传、行业形象塑造等重点,创新政务公开思路,完善舆情监测应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郑州市政府政务服务网、郑州市卫健委门户网站等平台,聚焦“健康中国行动”、公共卫生、养生保健等各类卫生健康社会视点,积极释放“正能量”,大力推动政务公开,不断提高卫生健康工作透明度。2019年全年卫生健康系统共发布信息数量近3万条,累计在中央、省市各级各类媒体刊发卫生健康新闻报道1100余篇次(其中《健康报》发稿35篇、《河南日报》发稿93篇、《郑州日报》发稿113篇,新华网、《组织人事报》、河南新闻联播等重量级新闻媒体均做了重点报道)。二是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积极推动“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与郑州电视台联合打造《郑州卫生与健康》栏目,启动《健康新郑州》栏目,对卫生健康重大政策的实施及时进行报道和解读,共播出卫生健康专题节目100余期,播报动态新闻178条、健康科普18次,让更多的百姓受益。依托新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举办寻找“郑州健康达人”活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策划2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集中观摩,亲身体验“诊间支付”“床旁结算”“厕所革命”“日间手术”等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措施对群众就医获得感的提升,媒体发稿400余篇,持续增强了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关注和支持。三是优化整合政务新媒体平台,方便群众就医办事。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17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公开医保政策、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民生信息,使患者就医服务更加透明,就诊流程更加便捷,医疗服务更加高效,医院管理更加精细。四是持续开展卫生监督监测信息公示。2019年共公示发布“双随机”抽查结果12期312条,公开公示无证行医“黑名单”2批23个;对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违规执业典型案例、涉嫌非法行医移送案件进行曝光公示,树立卫生监督执法权威,为群众提供健康查询平台。

(二)积极回应关切,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

完善优化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并通过制度汇编的形式在全系统印发,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承办、审核、回复等内部管理程序,为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了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快速处理到位。2019年,郑州市卫健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6宗(其中当面申请25宗,占69.44%;信函申请10宗,占27.78%,传真申请1宗,占2.78%)、卫生健康主任信箱396件、郑州市长信箱转办件55件、市长电话转办件641件,以上各类全部依法依规回复到位,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办事群众的好评和认可。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服务热线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通在线卫生事件举报、网上访谈、专家答疑、寻医问药、网络对话等多项功能,统筹协调26家市级医院向公众提供预约挂号服务,接受群众健康咨询,提供防病保健常识,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引导全民健康生活行为;全年共接听电话20973件次,其中预约挂号2631件次,咨询电话15850件次,投诉举报2492件次。

(三)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管理机制

市卫健委紧跟机构改革步伐,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和职责分工。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社会关注的涉及卫生健康系统的难点痛点和新闻媒体关注舆情重点,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准备、早应对。

(四)整合有效资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卫生、计生、爱卫等网站融合对接,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调整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栏目设置。近三年来,市卫健委共优化更新政务公开网站栏目设置20多类80余项,实现了网站平台设置与卫生健康实际工作高度融合,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紧密对接,达到了信息报送精准、同步管理高效的目标。二是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强与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的协调,借助公众媒体受众多、传播力强的优势,对卫生健康重大政策的实施及时进行报道和解读,让更多的百姓受益。三是强化自有媒体媒介资源。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新高地。“郑州卫生健康一点通”微信平台不断强化,全年发布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动态、形势政策等内容1685条,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新渠道。以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儿童医院为代表的委各直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均不断优化,丰富微信公众号功能,实现了在线门诊预约、住院预约、体检服务、健康管理、院内导航、健康咨询等,让患者及大众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受到市民、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主办的“卫生监督观察”成为河南省首批入驻国家“互联网+监管”门户旗舰店的6个平台之一。

(五)开展监督培训,稳步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市卫健委每年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等担任卫生健康系统“行风监督员”,对委直属各单位开展社会监督和行风评议,并及时整改反馈问题,不断改进和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水平。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搞好政务公开培训。针对卫生健康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部分人员工作经验少、政务公开能力不够、方法不足等问题,市卫健委精心准备培训课件,合理安排课程,于2019年7月31日组织了政务公开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聘请专业律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进行了解读;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服务的能力,为完成全年政务公开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强化考核评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分值比重”的要求,自2017起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年度综合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均高于4%;通过综合考评,在全系统形成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良好氛围,很好提升了各单位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对照上级抽查指标和年度考核指标,对委各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和网上检查等综合评价工作,及时纠正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政务党务公开过程不走样、内容不变味,达到了卫生健康服务公开透明,最大可能减少了医患纠纷,净化服务环境的目的。三是严格落实激励和问责制度,委各直属单位按照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同时,针对个别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舆情管理应对处置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整改,有效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8﹞77号)的要求,参与在市政府设立的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规定保障栏目内容,如实准确发布信息,今年没有项目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

1

186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

0

6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7

-12

15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1

2347.02万元

(合同已备案并支付金额)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5

0

0

1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5

0

0

1

0

0

3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

0

0

1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及改进情况如下:

(一)运用新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要不断加强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工作,继续做大做强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互动范围,及时公开重要卫生健康信息,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公开程度和服务水平。

(二)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存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新,业务不精等问题,要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的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三)主动与社会各界沟通方面有待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群众的主动沟通联系,及时主动公开民众关注的热点敏感信息,树立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