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6247592/2020-00003
  • 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2020-01-27
  • 2020-01-27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郑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根据工作分工调整,进一步调整完善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调整郑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2019年,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和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政协提案、市政府督查办理情况等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使政府网站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

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便捷优势。2019年,我委微信公众号“郑州国资”,共发布国资监管政策、工作动态等799条信息,搭建了信息发布新的平台,拓展了信息发布渠道,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8件,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办理、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严格规范答复形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积极化解矛盾。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门户网站管理制度、门户网站领导信箱管理办法、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和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微信公众号“郑州国资”共发布799条信息。机构改革调整后,及时更新领导之窗、机构简介、处室之窗和重点领域等工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方面。建立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抓实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全面、准确。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方面。把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机关干部参加“贯彻新条例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知识讲座,引导机关干部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增强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起,全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6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质量不高。下一步,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是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下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加大信息更新力度,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并进行多样性解读,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在实际回复过程中与申请人的沟通能力不足。下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学习,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相关培训,完善制度流程,强化工作监管,充分调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