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6247592/2022-00001
  • 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1-24
  • 2022-01-24
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及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落实委各处室工作责任,并明确具体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展信息发布的渠道

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公开范围涵盖机构概况、财政预算决算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网站上发布2020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更新完善2021年度政务公开指南。

不断完善扩展信息发布的渠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使政府网站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2021年,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14条,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在新媒体(“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拓展了信息发布渠道,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等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郑州国资”微信公众号上共发布国资监管政策、工作动态等530条信息。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2021年,郑州市国资委新收到16件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事项,上年结转1件,共17件。其中15件已办结,2件结转到2022年度,均已按照程序认真进行了回复,按时办结率100%。

(四)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管理

严格落实《郑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郑州市国资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系列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的力度,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五)完善平台建设,加强安全防护

认真贯彻《郑州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着力做好委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的后台维护和网络值班管理工作,加强各政务公开平台的安全防护。

(六)规范发布流程,落实监督保障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认真落实各审查环节,确保信息客观、公正、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宣传等活动,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考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更新存在不及时的现象,主动公开覆盖范围有待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不够,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三是负责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更换较为频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将在以下几点努力: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照政府信息目录及时自查自纠,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二是健全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