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833/2023-00006
  •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法治政府
  • 2023-02-13
  • 2023-02-13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法治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管理中心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推进郑州住房公积金法治建设工作,关键是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执法监督和坚持法律法规制度上下功夫。“二个强化一个坚持”不但是管理中心落实市政府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也是管理中心依法行政的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决策能力。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下发以后,首先在管理中心领导层面提高了认识,充分认识到住房公积金工作与群众工作紧密相联,管理中心作为市政府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不但是为民办事的一个窗口,也是市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管理中心一点一滴的工作都体现了市政府依法行政的形象,对于提高法治政府建设非常重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主任、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管为部门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的总格局。

二是进行周密部署。按照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把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纳入各处室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中。2022年,领导小组先后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提高决策水平。管理中心要求凡是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必须多渠道公开征求意见;凡是涉及重大项目、年度预算、政策法规调整,必须进行集体决策。在决策程序上依法按照调查研究、专家咨询、征求意见、法律审核和集体讨论的程序进行,需要提交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研究决策的,依法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今年以来,共提交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的事项3项,邀请人大代表、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委员、相关专家20人次,邀请社会群众16人次,征求社会意见6条。不断提高了“开门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公众参与、广纳民意的决策机制逐步形成。

四是落实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管理中心党组把依法行政成效作为衡量各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对照依法行政标准,结合年度法治郑州绩效考核的内容,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对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责令整改。

强化行政执法和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截止目前,管理中心持有执法证人员44名,全部通过了郑州市司法局组织的2022年市直部门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2022年管理中心按照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的要求,稳步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并把行政执法和监督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和行政执法实践,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责任,根据“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配置执法岗位、分解执法权力,把部门法定职权分解落实到不同执法岗位上,做到权力清楚,职责明晰。在执法和管理过程中,通过录音、录像或文字的方式,把每一个环节记录备案。对每一件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必须在市政府信用平台和住房公积金网站上进行公示。

二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规范执法服务方式,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普及郑州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提示、引导、规劝、约谈、建议、回访等方式方法,让被执法单位和个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把服务作为执法的前提。

三是完善执法监督机制。重点检查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的现象,按照管理中心信访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监督。根据《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适用规则,确保处罚结果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目前为止,对行政处罚裁量事实情况的监督,基本达到了“三个100%”,即:行政处罚案卷落实案件主办人、法律审核指导达到100%;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表述完整的违法事实依据和行政处罚依据、体现违法行为等次和处罚标准的完整内容达到100%;行政处罚决定书与执行结果一致,罚款及时足额及时上缴国库达到100%。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市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要求,依法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监督检查、评议考核、复议诉讼、新闻媒体曝光、群众投诉举报查证属实的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后果严重程度或影响恶劣程度,依法追究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

坚持法律法规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随着住房公积金归集覆盖面的扩大和缴存人数的增加,一些社会矛盾和法律纠纷也随之增多。截至目前,共接访信访案件338起。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依法决策、政务公开、规范文件、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设立法律顾问、落实干部学法等制度,从工作的实践来看,坚持这些制度的确是化解社会矛盾和群众纠纷的有效手段。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减少并及时纠正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情形的发生。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确保人民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知情权,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与回复,在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窗口,即时受理回复。

二是坚持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2022年,管理中心制定并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共3件,始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和公开发布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管理中心原有规范性文件25件,经审核,决定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22件,失效规范性文件3件。

三是坚持依法信访、诉讼、咨询和行政复议制度。针对信访群众,要求接访人员都要耐心细致地进行政策讲解,尽最大努力调解矛盾。畅通行政复议、诉讼渠道,积极应诉,执法部门在行政处罚决定文书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涉及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都按法律规定参加了听证、复议和出庭应诉,并积极提供相关案卷文书,配合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做出公正裁决。

法律咨询与协调工作。针对管理中心各处室、办事大厅和县区管理部有关住房公积金业务方面的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与公检法等部门协调沟通,处理管理中心法律纠纷和诉讼案件。

四是坚持法律顾问和干部学法制度。管理中心制定了法律顾问制度管理办法,长期聘请一名专业律师为住房公积金提供法律事务服务,直接参与到行政执法案件调查、行政处罚、合法性审查、法律文书制作等具体工作中,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坚持把加强法律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的重要手段,通过领导班子例会学法、部门办公会议学法、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着力培育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管理中心组织领导学法培训4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情况4次,组织中心全体人员普法教育4次,参加省、市法制办组织的各类法治会议和培训3次。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了管理中心依法行政的能力。通过这些活动,管理中心依法行政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五是开展全民宪法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增强管理中心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1. 管理中心党组进行宪法宣誓和通读宪法活动,落实管理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2.组织管理中心机关干部观看宪法知识讲座。3.“12.4”宪法宣传日机关、分中心、管理部制作展板在门前显著位置进行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近300余份。在中心各办事大厅LED屏滚动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2023年打算

(一)存在问题:法制机构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干部职工专业水平和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落实不够专业、检查指导不够及时全面。存在上述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2002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以来,虽然实现了“有法可依”,十几年我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度大幅度提高,保障面和保障人群逐年扩大,一些现行条款存在滞后性。二是还有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低、依法行政观念差、遇到问题不找法,解决问题不靠法,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2023年打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工作要点和要求,在今年“两个强化一个坚持”的基础上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在总结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制定2023年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和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稳步推进,对2022年在依法行政工作出现的薄弱环节和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逐条进行解决,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把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应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原则,及时清理、上报、废止规范性文件,及时研究规范性文件存在的不足问题。全面实施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程序和要求对需要进行法制审核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决定、合同制定以及投诉处理决定等事项全面实施合法性审查,切实发挥合法性审查的作用,规避法律风险,确保行政决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科学规范的执法流程图,完善执法调查、取证规则,规范行政处罚执法文书,加强执法案卷管理,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方式等事项依法公开。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处理行政复议审理、答辩工作,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面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执行行政诉讼法和有关规定,积极配合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住房公积金领域法律法规。全系统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牵头执行或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加强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河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法规的学习。做好法制宣传培训考核工作。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制订2023年度管理中心人员普法、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暨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确保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积极推进管理中心法治建设情况。领导班子会议学习法律、法规每季度不少于1次。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会、讲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科学制订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进一步加大法制培训力度。依据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法制机构,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加强法制人员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法制人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使法制工作尽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法制机构作为本单位的执法监督机构,要切实加强对管理中心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健全依法行政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考评机制,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优化考核程序,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纳入各处室和分支管理机构年度考核指标。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2月1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