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3-00028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民生实事
  • 2023-04-07
  • 2023-04-07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23年郑州市民生实事脑卒中暨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工作推进会

为持续深化卫生健康服务,提升居民健康水平,贯彻落实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任务,4月4日下午,郑州市卫健委在1407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郑州市民生实事脑卒中暨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工作推进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许迎喜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市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通知》《2023年郑州市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和《2023年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2023年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及肺癌早期筛查工作。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许迎喜同志就做好2023年郑州市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肺癌早期筛查工作做重要讲话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全面总结2022年脑卒中及肺癌筛查工作经验教训。针对部分区县(市)领导重视不够,工作推进缓慢,县区级经费保障不及时不到位,筛查工作推进相对不均衡等问题,各区县(市)、各医院在保障进度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项目的整体实施效果。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筛查项目开展的必要性。今年,市政府将“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肺癌早期筛查各5万人”继续列入2023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是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疾病防治意识的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脑卒中和肺癌筛查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三是增强责任意识,严密组织,积极推进筛查项目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市财政压力很大,即便这样,今年全市依旧投入这部分资金用于两项筛查,足见市委、市政府对健康管理、慢病防控工作的重视,对疾病筛查项目的重视。因此,我们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地完成本年的工作任务,切实推行“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筛查原则,完善脑卒中防治、肺癌防治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并完善由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脑卒中、肺癌防治健康管理体系。四是通力协作配合,务求筛查项目无缝对接,做出实效。脑卒中项目市属四家定点医疗机构、肺癌筛查项目市三院作为项目承办医院,要在扎实做好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对各筛查点工作的指导和督导,确保工作任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市属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文件精神,主动与区县(市)卫健委项目负责人对接,加强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沟通,组织协调开展筛查问卷评估,根据工作进展及时拨付有关经费,有力有序地推进工作开展,确保2023年民生实事两项筛查项目“政府满意、群众受益、科研结果”。

会上,市三院讲解了肺癌早期筛查注意事项,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分别讲解了脑卒中筛查注意事项并做了经验分享。

各区县(市)卫健委主管副主任、疾控科长,市一院、市二院、市三院、市中心医院和郑州人民医院等项目主管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数据信息专员等项目工作人员等共计约55人参会。本次会议标志着我市2023年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肺癌早期筛查工作全面启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