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28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0-12
  • 2018-10-12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一期

1.细胞的分裂与死亡

人体细胞在不停地分裂,分裂一次为一个世代。分裂几十个世代以后,远祖代的细胞便一代接一代死亡,而子孙代的细胞一代接一代继续分裂。死亡的远祖代细胞或自行分解,或被免疫细胞分解,分解为各种营养分子,供给子孙代细胞所需。恰如龚自珍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基因控制细胞的分裂与死亡

人体细胞的分裂与死亡,由细胞里的若干个基因控制。细胞的里基因有几万个呢,分别控制着人体的一切性状及其遗传。基因是英语gene的音译,本意是血统,血统就是性状遗传。每个基因都是DNA(脱氧核糖核酸)的片段,DNA是个大分子,基因也可以视为分子。基因的分子结构会发生突变。

 

3.肿瘤细胞是无限分裂的细胞

细胞的分裂与死亡,由基因控制。基因的分子结构会发生突变,简称“基因突变”。相关基因突变了,相关细胞该死亡却不死亡而无限分裂。这种情况常被免疫细胞发现并将其消灭。也有漏网的,得以继续分裂,产生的细胞越来越多,聚集成肿瘤。肿瘤越来越大,压迫器官,直至器官功能衰竭,导致生命死亡。

 

4.癌细胞为什么会转移?

肿瘤有良恶之分,恶性肿瘤即为癌。良性肿瘤长得慢,因此,细胞之间粘性强,细胞不会脱落转移。恶性肿瘤长得快,因此,细胞之间粘性差,癌细胞便会脱落下来,通过血液循环系统或淋巴循环系统转移到远处别的器官,长成新的恶性肿瘤。这便是通常所说的“癌细胞转移”。

 

5.癌细胞的土壤

皮肤的表层,实体器官的表层,腔体器官的腔面表层,是癌细胞的土壤。癌细胞在这层土壤里分裂繁殖若干年,才往下“扎根”。这层土壤的底面叫基底膜,基底膜下面有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癌细胞“扎”透基底膜,进入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就会随着血液循环、淋巴循环转移到别处。

 

6.癌前病变

癌细胞都表层细胞,这就可以看到好细胞是怎样一步步变成坏细胞的。这种变化往往被描述为“活跃增生”、“不典型增生”、“细胞异型”、“良性病变”等,这就是癌前病变。癌前病变不是癌,转化为癌症的概率较低,且需要较长时间。有的癌症没有癌前病变或者难以发现。

 

7. 原位癌

原位癌也不是癌。原位癌在几年内都不发展或发展很慢,但是最终发展成癌症的概率较高,不过也可能消失。原位癌局限于基底膜以上,没有症状,不会转移,不会危及生命,但需要手术切除,也很容易切除。手术切除即可治愈,不会复发,无需放化疗。

 

8.浸润癌

细胞与细胞是有间隙的,早期的癌细胞在正常细胞的间隙蔓延,这就叫癌的浸润,也叫浸润癌。浸润癌由原位癌发展而来。原位癌发展很慢,发展到浸润癌以后,发展就加快了。不过,浸润癌只要在基底膜以上发展,就不会转移,但是一旦突破基底膜向纵深发展,就势必通过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向别处转移。

 

9.癌症的早期、中期、晚期

早期癌症在基底膜以上,虽有浸润,但无转移,宜手术,治愈率高,术后无需放化疗。中期癌症已经突破基底膜向纵深浸润,已有近处扩散,但无远处转移,通过放化疗,让肿瘤退回到早期再手术。晚期癌症既有近处扩散,又有远处转移,不宜手术,放化疗效果也不好。这是通俗分法,病理分法比这复杂。

 

10.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发现癌前病变,发现原位癌,发现早期癌症,才是癌症早发现。大多数癌症早期无症状,不可能凭症状发现,若想早发现,须与健康体检相结合,或者进行专项体检。仪器检查可以早发现,还需在显微镜下进行病理分析,然后做出诊断。只要早发现,早诊断,那么早治疗就是很容易的了。

 

11.癌症筛查

政府或慈善机构常进行癌症筛查。郑州市政府近几年开展的癌症筛查有三项:①2013年开展的五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肝癌)筛查;②2016年起连续三年开展结直肠癌筛查评价。③2017年筛查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都是免费的,先填写问卷,再评估风险,然后对高危人群进行体检。

 

12.十大癌症

癌症有百余种,大多罕见,常见的有十几种,河南省2017年按发病率排序前10的有: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白血病、甲状腺癌。这十大癌症中,肺癌发病率最高,为每年50/10万;甲状腺癌发病率最低,为每年5/10万。癌症总发病率约250/10万。

 

13.肺癌长在支气管里

植于肺中的支气管系统,叫“支气管树”,顾名思义,支气管呈树冠状的多级分支,分支就是分叉。其实叫做“支气管根系”更形象,那么肺犹如土壤。肺癌,主要发生在由粗到细的支气管之中。粗支气管里的叫“中心型肺癌”,约占肺癌的70%;细支气管里的叫“周围型肺癌”,约占肺癌的30%。

 

14.“周围型肺癌”早发现,以低剂量CT为首选

CT有辐射,查肺,不必用常规CT,用低剂量CT就可查得清,可以发现直径1厘米以下的肺结节,其中大多数是良性的,少数是恶性的,但属于癌前病变或原位癌,微创手术即可根治,无需放化疗。良恶须评估,评估者须经验丰富。

 

15.“中心型肺癌”早发现,以支气管镜为首选

支气管镜的准确率高于核磁共振、常规剂量CT、低剂量CT。“中心型肺癌”早期无症状。当出现反复的刺激性呛咳,呛咳就是像呛水那样的干咳,而止咳药无效,就可能是肺癌中期了。

 

16.肺癌高危人群

吸烟,被动吸烟,呼吸油烟,有肺癌家族史,皆为肺癌高危人群,应半年或一年查一次肺。


                                                               主     编:许付华

                                                               副 主 编:卢丽娜

                                                               编     辑:王建民、王芳芳、

                                                                              王世华、聂双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