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35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1-01
  • 2018-11-01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四期

50.自己怎样测血压早晨起床,血压处于高峰期,应在此时测量。测血压前应静坐5分钟以上,让心态静下来。血压计的袖带绑在肘窝以上,松紧度以能塞入一指为宜,袖带应与心脏、血压计保持水平,软管应处在肘窝中线。测一次后间隔2分钟再测一次,取两次平均值。


51.正常体温,正常心率,正常呼吸次数

测罢血压,顺便也量量腋下体温,数数心跳,数数呼吸。成年人正常体温是36℃~37℃,正常心率是每分钟跳动60次~100次,正常呼吸是每分钟呼吸16次~20次。体温,心率,呼吸,一般不会异常,如果异常,我们就会有感觉的。


52.高血压要让医生确诊,不要自我确诊你是不是高血压,该不该吃药,不能自我确诊,自行服药。有不少人是自我确诊,自行服药的,结果是错误确诊,错误服药。应该由医生确诊,医生会多次测你的血压,还可能给你做相关检查, 然后才确诊你是不是高血压,该不该服药,服什么药,怎样服药。


53.高血压危险因素超重或肥胖,高盐饮食,吸烟,长期饮酒,长期精神紧张,长期体力活动不足,这些都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你占任何一项,都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也许你现在血压不高,但是你将来很可能血压高。高危人群每6个月看一次社区医生,并接受健康指导 。


54.高血压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

高血压患者每3个月咨询1次社区医生,并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多吃水果、蔬菜;每天食用植物油不超过25克,控制高脂肪食品摄入;注意营养平衡;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每天测量血压,血压控制在140/90以下。


55.自我主张,将陷入误区①不愿刚得高血压就服药,担心产生抗药性,将来吃药不管用。错。人体对降压药不会产生抗药性。②平时不服药,有症状才服药,症状下去了,就停药。错。停药后血压还会再升高,还需再吃药,这样反复升降最终将导致病情恶化。③输液防血栓,以求预防血压高。错。输液不能防血栓,也就不能预防血压高。


56.高血压是扼杀生命的元凶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为300/10万,高于癌症的死亡率177/10万,而80%的心脑血管病死亡,直接原因是高血压,所以说高血压是扼杀生命的元凶。有的高血压有症状,症状提醒你看医生。有的高血压无症状,无症状的高血压风险最大。


57.血管里的流体力学血液在血管里流动,犹如河水在河道里流动,都遵循流体力学原理。河水对堤岸,血液对血管壁,都产生侧向压力;河水对河道分叉处堤岸、拐弯处堤岸,既有冲击压力,又有侧向压力,此处堤岸受损最大,同理,血管分叉处、拐弯处的血管壁也受损最大;河水或血液,其流量、流速、浓度,与侧向压力呈正相关。
58.血管痉挛血管痉挛就是血管收缩、扭曲。神经或激素作用于血管,可以导致血管痉挛。血液对血管壁的冲击力大到一定程度,血管就会痉挛。血液流速快,产生涡流(漩涡),涡流刺激血管壁,血管也会痉挛。血管痉挛则管腔变窄,而血液总量不变,那么血压就会升高,但供血缓慢。血管痉挛可以完全封闭血管,中断供血。


59.降压药原理按流体力学原理:血管内径不变,血液总量与血压成正比;血液总量不变,血管内径与血压成反比。降压药分为5类,其降压原理都符合流体力学原理。利尿药。排尿多,血液的水分就减少,血液总量也减少,血压因此而下降。钙拮抗药。进入血管壁的细胞里的钙离子太多,血管就会收缩,那么内径就会变窄,而血压就会上升。钙拮抗药阻止钙离子进入血管壁细胞,从而实现降血压。调节神经药。药物调节神经,神经抑制心率和心脏排血量,排血频率慢了,排血量少了,那么血压就降下来了。调节激素药。药物调节激素,激素抑制血管痉挛,刺激血管舒张,那么血管内径就增加,从而实现降血压。扩张血管药。药物通过扩张血管而实现降压。


60.血压与动脉斑块正常血压,天长日久,也会损伤动脉血管壁的表层膜,使表层膜的细胞间隙加大,如果血压高,细胞间隙更大。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可以钻过表层膜的细胞间隙,在表层膜下聚集,越聚越多,就形成突起的斑块。斑块大、斑块厚、斑块多,动脉就硬化了。斑块呈小米粥样,故称“动脉粥样硬化”。


61.冠状动脉斑块冠就是帽,冠状动脉就是帽状动脉,这顶帽子其实是个兜着心脏的网兜,而不是戴在心脏上的乌纱帽。这个网兜是血管“编织”的,“编织”就意味着网兜上的血管有多处分叉和拐弯,而在分叉处、拐弯处,血管壁的表层膜受到血液压力最大,细胞间隙最容易扩大,甘油三酯、胆固醇很容易钻过细胞间隙形成斑块。


62.冠心病冠状动脉血管粥样硬化形成斑块,斑块堵塞血管,血管给心肌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这就叫冠心病。那么血管堵塞多少才算冠心病?临床上以内径狭窄50%为标准。冠脉直径按4毫米计,内径狭窄50%,按圆的面积公式计算,横截面积已被堵塞75%。


63.冠心病之心肌缺血心肌就是心脏的肌肉,肌肉运动带动心脏运动。心肌运动需要冠状动脉供血,供血就是供应营养和氧气。冠脉堵塞了,供血就不足,心肌就缺血。心肌少量缺血,通常无症状。心肌大量缺血,或心肌梗死,或心绞疼,或心衰,或猝死。


64.冠心病之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就是冠脉堵塞,心肌缺血,心肌细胞大面积坏死。心肌缺血20分钟以上,心肌细胞就开始坏死,持续缺血,心肌细胞就会大面积坏死,心脏就可能停止运动。半数心梗,起病前一两天就胸部疼痛。有的心梗是腹部疼痛。有症状,警示你看医生。可是少数心梗无症状,人突然就休克了。

                                                              


                                                               主     编:许付华

                                                               副 主 编:卢丽娜

                                                               编     辑:王建民、王芳芳、

                                                                              王世华、聂双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