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36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1-01
  • 2018-11-01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五期

65.心肌梗死的通常原因

血压升高,或血流冲刷,或血管痉挛,都可能导致冠状动脉的斑块破裂。破裂的斑块可能是碎块,血小板在碎块上凝聚,形成血栓,在腔径狭窄处堵塞血管,造成血流中断或基本中断,那么心肌细胞就缺血。

 

66.心肌梗死的偶然原因

某次身体劳累,心肌需氧骤增,而冠脉供血未增,遂表现出心肌缺血;某次情绪激动,经神经传导,致冠脉痉挛,管腔变窄,发生了血栓堵塞;某次酗酒,刺激冠脉痉挛;某次饱食,血液中营养成分骤增,血液变得黏稠,容易形成血栓;老年便秘,憋住气使劲屙,或许憋得血压骤升,压破冠脉斑块,或导致冠脉痉挛。

 

67.冠心病之心绞疼

硝酸甘油能缓解心绞疼,但不能缓解心肌梗死。二者有3点区别:①心肌梗死是持续缺血,心肌坏死;心绞疼是短暂缺血,心肌不坏死。②心肌梗死的疼痛比心绞痛更剧烈。③心肌梗死疼痛时间长,疼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心绞痛只有几分钟、十几分钟,但会多次发生。而平时几秒钟的刺疼是神经疼,不是心绞疼。

 

68.冠心病之缺血性心力衰竭

心肌长期缺血,心肌虽然没有坏死,但是已经发生病理性改变,失去原来的功能,于是造成心力衰竭。症状为少气无力,呼吸困难。

 

69.冠心病之猝死

猝死是在几小时甚至一小时内突然死亡。猝死者大都有基础病。冠心病猝死约占60%,其他心脏病猝死约占15%,非心脏病猝死约占25%。冠心病猝死者中,大都有病史,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心肌梗死,或心绞疼,或心力衰竭;少数无病史的猝死,则为冠状动脉突然痉挛,导致心肌供血中断。

 

70.窦房结与窦性心律

窦房结是心脏的一个附件。窦:凹陷;房:心房;结:结节。窦房结就是附着在心房外面凹陷的结节,有指甲盖的一半大。它产生固定节律的生物电,向心脏传导,指挥心脏按它的节律跳动,这就是窦性心律。所谓“窦性心律不齐”,大多不是窦房结发出的节律不齐,而是其他因素改变了窦房结的节律。

 

71.高血压与房颤

房颤就是心房颤动,多由高血压引起。高血压使动脉液压高,左心室就得以更大的压力把血液压入动脉,左心房则以更大的压力把血液压入左心室。长期如此,“用进废退”,左心房就会肥大,就改变了原貌,那么窦房结发出的生物电的传导路径就被改变,于是心房就无节律地颤动,而不像原来那样有节律地收缩。

 

72.房颤与心衰

心房颤动,从心房排入心室的血液就少,从心室排入动脉的血液也减少,严重时,心室排血量减少25%,长期下去,就形成心衰。临床上,1/3的房颤患者发展成心衰患者。心衰患者死亡率高。

 

73.房颤与脑梗

心房颤动,其实是频繁的轻微的收缩,这使血液流动失常,于是在心房内就形成血液湍流(漩涡),而湍流容易产生血栓。心房内有个无用的小附件叫心耳,是个耳朵状的馕,馕内更容易产生血栓。这些血栓随着血流进入大脑,就堵塞脑血管。房颤患者发生脑梗,是正常人的5倍以上。脑梗患者的1/5是房颤所致。

 

74.房颤与室颤

心房内有个有用的小附件叫房室结,它将左心房的颤动,递减以后传导给左心室,这就打了折扣,那么左心室就不至于颤动,尚可维持向动脉排血的功能。不过左心室也会出现房颤那样的室颤,但室颤不是由房颤发展而来,主要是心肌缺血所致。发生室颤,就排不出血液了,必须立即抢救。

 

75.高血压性心脏病

高血压,主动脉血管内的液压就高,那么左心室就得以更大的压力把血液压入主动脉,长期如此,“用进废退”,左心室就会肥厚。这种生理结构变化,导致生理功能变化,于是舒张功能、收缩功能都减退了,慢慢地就会心力衰竭。高血压性心脏病的标志是左心室肥厚。

 

76.高血压性心脏瓣膜病

左心房向左心室排血,左心室向主动脉排血,右心房向右心室排血,右心室向肺动脉排血,都要通过各自的阀门,这些阀门统称心脏瓣膜。长期高血压可以导致心脏瓣膜病,也就是瓣膜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表现出呼吸困难、咳嗽、头晕等症状。导致瓣膜病的原因还有多种,其中包括年龄老化带来的瓣膜老化。

 

77.主动脉夹层

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的“主动脉夹层”,也叫“主动脉夹层血肿”。所谓夹层,就是在一段主动脉内,形成两个管腔,一个是原来的,一个是这样形成的:血液撕裂主动脉内膜,进入内膜与中膜之间,形成血肿,使主动脉向外鼓了起来。发病率百万分之几,但发病突然,极其凶险,表现症状为剧烈的胸痛、背痛、腹痛。

 

78.颈动脉斑块

颈动脉在脖子上分叉,伸向脸部的叫颈外动脉,伸向脑部的叫颈内动脉。分叉处承受的血液侧向压力和冲击力大,表层膜的细胞间隙也大,甘油三酯、胆固醇容易钻过表层膜形成斑块,而斑块也容易被血液冲破,随血流进入大脑,堵塞脑血管。颈动脉彩超可以清楚发现颈动脉分叉处有无斑块,是否狭窄。

 

79.视网膜动脉硬化

脸部动脉有多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是眼底动脉,眼底动脉又分出视网膜动脉。体检时眼科医生会戴着镜子仔细观察你的视网膜动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全身血管系统的窗户,视网膜动脉是全身唯一可以看得见的动脉(皮肤下青筋是静脉,不是动脉),视网膜动脉的硬化程度代表了全身血管的硬化程度。

 

80.椎动脉、基底动脉狭窄

椎动脉有两条,在颈椎两侧,伸入颅内,合为基底动脉,这个系统称为椎—基底动脉。高血压等多种原因都可导致椎—基底动脉的硬化和狭窄,但是此处很少产生血栓,在此处随血流进入颅内的血栓,主要来自心脏和冠状动脉。

                                                              


                                                               主     编:许付华

                                                               副 主 编:卢丽娜

                                                               编     辑:王建民、王芳芳、

                                                                              王世华、聂双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