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39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1-14
  • 2018-11-14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七期

97. 胰岛素降低血液脂肪酸胰岛素作用于细胞,让细胞源源不断地吸收来自血液的脂肪酸。胰岛素又调控细胞里的酶,让酶催化脂肪酸合成脂肪,同时抑制脂肪分解为脂肪酸。如此,血液里的脂肪酸、细胞里的脂肪酸就都少了。而脂肪酸的量与甘油三酯的量、总胆固醇的量、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量成正比,那么血脂就下降了。


98.胰岛素降低血液氨基酸胰岛素作用于细胞,让细胞源源不断地吸收来自血液的氨基酸。胰岛素又调控细胞里的酶,让酶催化氨基酸合成蛋白质,同时抑制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如此,血液里的氨基酸、细胞里的氨基酸就都少了。


99.胰岛素减少导致糖尿病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当胰岛细胞被损坏或者发生病变,分泌胰岛素就少了,甚至不分泌,于是导致糖尿病。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高,血液氨基酸、脂肪酸、胆固醇、甘油三酯都高。


100.胰岛素抵抗导致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分泌正常,而机体抵抗胰岛素,那么胰岛素的作用就下降,甚至完全不起作用,于是导致糖尿病。抵抗胰岛素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包括高血糖、高血脂,而肥胖的人往往如此。


101.其他激素对抗胰岛素导致糖尿病有5种激素对抗胰岛素,平时双方保持平衡,当5种激素增加,就会导致糖尿病。其中:生长激素抑制激素与胰岛素直接对抗,抑制胰岛素分泌;生长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升糖素等4种与胰岛素间接对抗,不抑制胰岛素分泌,但抑制细胞吸收血糖,抑制葡萄糖合成糖原,促进糖原分解,从而升高血糖。


102.糖尿病往往伴随高血脂、高血压、斑块、血栓胰岛素减少或被抵抗,血糖上升,氨基酸、脂肪酸增加,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都增加,血液因此黏稠,对血管壁压力大,这便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三高”齐备,损伤血管表层膜,容易形成斑块和血栓,导致全身性大、中、小、微血管的硬化、阻塞、供血不足,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103.糖尿病之低血糖正常人由于饥饿等各种原因,血糖浓度<2.8mmol/升,即为低血糖。糖尿病患者习惯了高血糖,血糖浓度≤3.9 mmol/L即为低血糖。低血糖的初始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等,马上吃含糖、含淀粉食物可缓解。


104.糖尿病之复发性口腔溃疡小微血管血糖高,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导致细菌性口腔溃疡。小微血管硬化,通透性差,对免疫细胞供血、供氧不足,免疫力就差,导致病毒性口腔溃疡。小微血管供应维生素、微量元素少,也导致口腔溃疡。


105.糖尿病之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上的小微血管阻塞,造成视网膜病变。


106.糖尿病肾病肾脏有100万个肾小球,每个肾小球都是毛细血管组成的球,肾小球的功能是过滤掉血液中的废物,随尿排出体外。由于糖尿病,肾小球的毛细血管硬化了,过滤功能就受影响,直至肾衰竭,乃至尿毒症。


107.糖尿病足糖尿病导致足部小微血管阻塞,供血不足,肌肉容易坏死。足部神经缺乏供血则麻痹,摩擦损伤无感觉,便不能主动避免摩擦损伤。血液高糖,滋养细菌,一旦感染,很难控制。


108.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胰岛素促使机体消耗葡萄糖产生能量,抑制脂肪分解。缺乏胰岛素,虽然血糖高,机体却不能利用,而脂肪得以分解,供给能量。脂肪分解为脂肪酸,脂肪酸氧化为酮体,酮体被机体利用。胰岛素越少,酮体越多,超过了用量,便中毒。酮体呈酸性,所以叫酮症酸中毒。症状是呼气烂苹果味,脱水,休克。


109.糖尿病并发心梗、脑梗糖尿病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脑动脉的斑块、血栓、硬化、堵塞,所以很容易并发心梗、脑梗。


110. 糖尿病并发性功能下降约有一半的糖尿病男性,阴茎血管硬化狭窄堵塞,不能充血,故不能勃起。血管如此,亦给神经供血不足,神经便不能支配血管舒张,血管愈发不能充血,阴茎愈发不能勃起。糖尿病女性则普遍性欲减退,阴道干涩,性交疼痛。


111.糖尿病膳食指南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年)》:达到或保持健康体重;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占1/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多样;常吃鱼禽,蛋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含淀粉);奶类、豆类天天有;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酒;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112.糖尿病运动指南《糖尿病膳食指南》也提供了运动指南:血糖控制很差,并发症较重,运动量不能大;持之以恒,量力而行;做操、慢跑、快步、跳舞;运动后的心率=(220——年龄)×50%——70%;每次运动20分钟——60分钟。

                                                              


                                                               主     编:许付华

                                                               副 主 编:卢丽娜

                                                               编     辑:王建民、王芳芳、

                                                                              王世华、聂双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