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47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2-11
  • 2018-12-11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九期

129.出生时体重轻,长大患糖尿病风险大

出生时体重小于2公斤,为弱小儿。出生时体重轻,是因为子宫内营养不够,那么胎儿的器官发育就可能不好,如果胰腺的胰岛细胞发育不好,长大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就差,患糖尿病的风险就大。

 

130.糖尿病有遗传倾向

糖尿病患者的儿女,患糖尿病的概率比常人高,这表明糖尿病有遗传倾向。但是遗传倾向不等于必然遗传,概率高也不是高到100%。不过,有家族糖尿病,更要注意防止糖尿病。良好的生活方式,长期坚持运动,可能终生避免糖尿病。

 

131.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容易并发糖尿病

“多囊”是B超报告用语,实质是“多个卵泡”。正常卵巢因为每月排卵所以卵泡少,病态卵巢因为不排卵所以卵泡多,因此叫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不孕,多毛,长痤疮,雄性激素高,盖因多种激素分泌紊乱所致,而激素紊乱,易导致胰岛素抵抗,所以容易并发糖尿病。   

 

132.高胰岛素血症容易并发糖尿病

血液中胰岛素含量高于正常值,是因为机体对胰岛素抵抗,或者说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于是胰腺就代偿性地多分泌胰岛素。尽管血液胰岛素含量高出正常值几倍甚至十几倍,而高血糖、高血脂依然不能降下来,那就是高胰岛素血症,容易并发糖尿病。

 

133.糖尿病与高血脂的关系

胰岛素不仅控制糖代谢,也控制脂代谢。缺乏胰岛素或对胰岛素不敏感,易患糖尿病,易并发高血脂。长期高脂血症,有可能发展到缺乏胰岛素或对胰岛素不敏感,成为糖尿病患者。

 

134. 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关系

糖尿病血液稠,对血管壁侧向压力大,所以糖尿病容易并发高血压。长期高血压,有可能发展到缺乏胰岛素或对胰岛素不敏感,成为糖尿病患者。

 

135.糖尿病需要运动,不运动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需要运动。运动即时消耗葡萄糖。长期运动使血液循环给细胞供血充分,细胞以及细胞里的酶活性高,糖代谢、脂代谢保持长期旺盛。长期不运动,容易肥胖,而肥胖与糖尿病显著相关。长期不运动,即使体重正常或偏瘦,血糖水平也高于经常运动的人,渐渐会进入糖尿病前期,直至患糖尿病。

 

136.糖尿病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

糖尿病总数的10%分布在40岁以下,90%分布在40岁以上。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60岁以上的发病率超过10%。随着年龄增长,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在减弱,这是主要原因。人到中年,工作生活负荷加重,又处在年龄转折点,所以糖尿病发病率急剧上升。

 

137.糖尿病不宜吃甜食,吃甜食不一定吃出糖尿病

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胰岛素减少或者出现胰岛素抵抗,糖分不能被转化、消耗。如果胰岛素正常,爱吃吃甜食不一定吃出糖尿病。

 

138.糖尿病宜食甜味剂,甜味剂有益无害

从甜叶菊、甘草提取的天然甜味剂,人工合成的糖精、阿斯巴甜等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几百倍,如此甜,但不是糖,也不能被小肠吸收,很快被排出体外。糖尿病人应限盐,若口味重,减不下盐,可每天一顿淡食,嫌淡而无味,可佐以甜味剂。甜味剂无害,一顿摄入1斤甜味剂才会有毒。

 

139. 糖尿病危险因素

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4公斤巨大儿生育史,出生时体重低于2公斤,血糖处于糖尿病前期,超重与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不运动不劳动,年龄40岁以上。这是糖尿病的10项危险因素,请对号入座,对上1项,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都要控制危险因素的发生与发展。没对上的危险因素也要防范。   

 

140.糖尿病自我健康管理

全面学习糖尿病知识,遵医嘱用药,遵医嘱合理饮食,遵医嘱合理运动,每季度检测血糖和血脂,每天测量血压,注意相关并发症苗头,不吸烟不喝酒,控制体重,保持心理平衡和精神放松。这是糖尿病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10项措施,请自觉践行。

 

141.我国法定传染病39种,疫苗可防15种

法定传染病是传播快、传染性强、危害大的传染病,我国确定了39种,其中可以用疫苗预防的有15种。新的疫苗正在研制中。传染病有的是全球性的,有的是地域性的,每个国家的法定传染病都不尽相同。

 

142.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

大多数细菌的直径在1/100毫米上下。大多数病毒的直径在1/10万毫米上下。细菌是单细胞生物。病毒没有细胞,只是蛋白质外壳包裹着核酸。真菌有细胞核,细菌没有细胞核。单细胞的真菌,大小如细菌,有的是病原物;多细胞的真菌,基本不是病原物。寄生虫有大有小,小的像细菌那么小。

 

143.微生物的好坏

微生物一般指直径在1/10毫米以下的微小生物。人体内外布满细菌,绝大多数是有益无害的,只有极少数是致病的。真菌亦如此。即使是病毒,也不是都致病。寄生虫则全是坏的。

 

144.人体的免疫细胞、免疫分子

免疫细胞在骨髓里生成,在脾脏、扁桃体、淋巴结里成熟,在淋巴系统循环。淋巴管网伴随血液管网,而且相通,那么免疫细胞就分布在全身血液、器官、组织中。免疫细胞有多种,名称各不同。免疫细胞分泌的免疫分子也有多种,名称也不同。

 

145.人体的免疫功能

当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免疫细胞上去把它裹住,用自身分泌的免疫分子把它分解,或者免疫细胞接近它,释放免疫分子,也能把它分解。这就是人体的免疫功能。如果人体没有免疫功能,病原微生物就会在人体内繁殖、分泌毒素,致人生病,继而侵入更多人的体内,传染疾病。

                                                              


                                                               主     编:许付华

                                                               副 主 编:卢丽娜

                                                               编     辑:王建民、王芳芳、

                                                                              王世华、聂双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