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303/2018-00049
  • 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 综合,工作,工作信息
  • 2018-12-11
  • 2018-12-11
《郑州居民健康素养(试读本)》第十期

146.病原微生物的传染力

大多数病原微生物传染力不强,一旦进入人体,即被免疫细胞及其免疫分子消灭,因此,大多数人经常保持身体健康。但是,法定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传染力很强,它们能战胜人体的免疫细胞及其免疫分子,在大范围内传染疾病。所以,在发明疫苗以前,传染病死亡率、致残率很高。

 

147.人体的免疫

发明疫苗以前,人得了某种传染病,若痊愈,就产生了免疫力,就不会再得这种传染病。原理是:病原微生物第一次入侵,免疫分子没能把它分解,但是已经和它的表面分子结下了化学反应关系,这可以形象地比喻为“识别”;当病原微生物第二次入侵,免疫分子就会迅速识别,迅速增量,迅速将其歼敌。

 

148.减毒疫苗的防疫原理

把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弄成半死不活,那么它的毒性就会大减,制成的疫苗叫减毒疫苗。取其微量,种入人体,它能繁殖,但不能致病,因为免疫分子控制着它。当自然界的这种活生生的病原微生物真的侵入人体,免疫分子就会迅速识别,迅速增量,迅速将其歼敌。在免疫学,免疫分子被称为“抗体”。   

 

149.灭活疫苗的防疫原理

把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弄死,那么它就几乎没有毒性,制成的疫苗叫灭活疫苗。取其微量,种入人体,它不能繁殖,不能致病,它的价值就是让免疫分子识别它。当自然界的这种活生生的病原微生物真的侵入人体,免疫分子就会迅速识别,迅速增量,迅速将其歼敌。  

 

150.艾滋病的起源

1981年,美国洛杉矶、纽约、旧金山相继报告了艾滋病(英语缩写AIDS)病例。随后几年,艾滋病发展成为全球性的流行病。其病原体被确定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语缩写HIV)。

1985年,1名男性外籍旅游者因肺炎、呼吸衰竭,住进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医生怀疑是艾滋病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而被肺孢子菌感染终致呼吸衰竭,经过与患者的美国家庭医生沟通,确认他是艾滋病患者,这与北京协和医院实验室检查结果一致。这是我国诊断的首例艾滋病患者。

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呢?科学家推测:在非洲有多种猴类携带的猴免疫缺陷病毒(英语缩写SIV),是人类艾滋病毒的起源。

 

151.艾滋病病毒致病机理

人体的免疫力,由免疫系统的多种免疫细胞协同构成。艾滋病病毒破坏了其中最关键的一种免疫细胞,使免疫系统出现缺陷,所以艾滋病病毒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免疫系统出现缺陷,如同对内的治安网络出现缺陷,对外的防御体系出现缺陷,于是内贼外敌齐作乱,那么人体就会百病丛生。艾滋病病人往往死于各种各样的并发症。

确诊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应该找专业医师进行咨询。若确诊,应尽早开始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艾滋病死亡率极高,不接受抗病毒治疗,几乎100%的艾滋病患者会在发病后的两年内死亡。

 

152.艾滋病的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

艾滋病病毒(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胸腹水、脑脊液和乳汁中。所以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血液传播的媒介,可以是不安全的血液及血制品,可以是侵入性医疗操作,但主要是共用针具的静脉吸毒。

母婴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育龄女性,在孕期(胎盘传播)、阴道分娩、产后哺乳三个环节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新生儿。

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我国2016年新发现病毒感染者和患者12万多例,其中的94.7%由性传播感染。

艾滋病病毒通过阴道交、口交、肛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男男之间传播。

无保护的性行为属于危险性行为,包括:不戴安全套而与感染者进行阴道性交;不戴安全套而与感染者进行肛交;在口交中有精液或阴道分泌物流入嘴里;两人或多人的性活动中,有血、精液或阴道分泌物接触。

肛交最危险。男男性行为主要是肛交。男女性行为也有肛交的。肛肠粘膜上皮是单层柱状细胞,不耐磨擦,易破损,所以肛交易感染、易传播艾滋病病毒。而阴道粘膜上皮是双层鳞状细胞,所以阴道性交的危险性稍低。  

 

153.日常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

日常生活接触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

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以及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具、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也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在常温下存活时间很短。常用消毒剂都可以杀灭艾滋病病毒。

 

154.蚊子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人们比较担心的是,蚊子叮咬会不会传播艾滋病?答案是不传播。因为艾滋病病毒只在人的体内繁殖,在蚊子体内不繁殖,而且蚊子在吸血时不会将已经吸入体内的血液再注入被叮咬的人。

 

155.担忧:近1/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未发现,近1/3艾滋病患者晚发现

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仍有32.1%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未被发现,晚发现的患者所占比例也高达35.5%,这些数据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无法通过外观或自我感觉来判断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需要尽快进行抗体筛查:婚外性行为,无论异性之间或同性之间,发生过没戴安全套的性行为;

性伴侣或配偶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与他人共用注射器或接受不安全输血;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

 

156.艾滋病去哪里检测?

县市疾控制中心、县市公立医院,都提供保密的免费的艾滋病咨询和检测服务;

卫生行政机构还指定“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英语缩写VCT)提供咨询和检测服务,也是保密的免费的;

医院医务人员也主动提供保密的收费的艾滋病咨询和检测,这称为“知情不拒绝”(英语缩写PITC),其目的是在医院的就诊者中发现是否有合并艾滋病感染,以减少医源性传播;

还可以接受社会公益组织提供的保密的免费的艾滋病病毒抗体快速检测;

也可以在药店或网上购买试剂自我检测,这些试剂是初筛试剂,包括唾液、尿液、血液等检测试剂,方便而快捷。

有高危性行为的人,应当每年定期主动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157.艾滋病病毒检测要实名登记

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需要提供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这是为了确保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病例可以被随访到,并可以被介绍到艾滋病定点医疗救治机构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

如果初筛检查是阴性的,那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就很低。如果初筛检查是阳性的或者无法确认的,需要进行补充试验(核酸检测法或蛋白印迹法),以明确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

对于发生过高危行为的人群来说,尽早检测艾滋病病毒是非常必要的,会带来这些好处:可及时获知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做好下一步的准备工作;如果未被感染,通过检测、咨询,可以获得艾滋病防治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和提醒他人;万一不幸感染了,可以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控制病情进展,避免耽误病情和发生严重感染或肿瘤。   

 

158.免费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从2002年开始,我国就实行了免费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政策。一旦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应尽早到当地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始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获得显著疗效。

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疗,就是用药物控制艾滋病病毒的繁殖,把它限制在最低数量,那么它对免疫细胞的破坏就微不足道,患者的病情就会大大减轻,甚至没有症状。这是最根本的治疗,中医药可以做为辅助治疗。

近年来,随着国外新的抗病毒药物在中国上市,患者也多了一种选择。如果患者经济条件许可,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自费购买抗病毒药物治疗。   

 

159.艾滋病已从不治之症转变为可以控制的慢性传染病

由于药物的进步,艾滋病已从不治之症转变为可以控制的慢性传染病,这是全世界专家共识。

   1987年第一个抗病毒药物问世,1996年实施三种药物联合抗病毒治疗(俗称“鸡尾酒疗法”)。抗病毒治疗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国际上共有六大类30多种药物(包括复合制剂),可以采用多种更优化的“鸡尾酒疗法”。

新型抗病毒药物疗效更佳;一线抗病毒药物疗效持续提高;核心药物具备更高的耐药基因屏障,使病人不容易耐药;单片复方制剂(英语缩写STRs)减少了服药麻烦和副作用,提高了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国际上大量的科研及临床经验已经证实,早治疗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让病人获益:降低体内的病毒载量;维持或恢复患者的免疫功能;推迟艾滋病的进展;延长患者的寿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少耐药的发生;减少后期的治疗费用;大大降低艾滋病病毒的传播(在目前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抗病毒治疗就是预防)。

目前的药物治疗仍然是抑制病毒复制,不能完全清除病毒,患者仍需要终身治疗,并保持95%以上的依从性(遵医嘱坚持服药,不漏服药物),才能保证治疗的成功,使生命延续10年以上甚至20年以上。

 

160.到2030年基本消除艾滋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英语缩写UNAIDS)及世界卫生组织(英语缩写WHO)2015年发布:到2020年实现“三个90%”的目标,到2030年实现 “三个95%”的目标。

2020年“三个90%”即全球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被发现,90%被发现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治疗的感染者达到病毒抑制。

2030年“三个95%” 即全球95%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被发现,95%被发现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5%接受治疗的感染者达到病毒抑制。达到这个目标时,全球每年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减少到20万人,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也将减少到20万人。这就可以说“基本消除艾滋病”了。

2030年可以与2016年比较一下:2016年全球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60万人,艾滋病死亡100万人。

尽管全球及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距离基本消除艾滋病还有很大的距离。

 

161.预防艾滋病,其实并不难

虽然艾滋病已从不治之症转变为可以控制的慢性传染病,但是患者长期生存

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包括:长期抗病毒治疗的耐受性;抗病毒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脏、骨骼、肾脏、肝脏等的不良反应;患者免疫功能异常激活导致的慢性合并症的增加。这些都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

与其艰难治疗,不如严谨预防,做到:忠诚于性伴侣;婚外性行为使用安全套;避免共用注射针头吸毒;婚前、孕前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做到这些其实并不难啊!

预防艾滋病,医疗机构所要做的是:推行无偿献血,加强对血液及血制品的传染病筛查;加强医疗器械的消毒及一次性医疗器械的使用,避免医源性传播;对艾滋病孕妇,阻断母婴传播。做到这些也不难。

 

162.艾滋病夫妻想生孩子怎么办?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不自觉中怀孕了,可自愿选择是否继续怀孕。如果选择继续妊娠,应到当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或妇幼保健机构,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住院分娩、产后避免母乳喂养、婴儿出生后接受6-12周的预防药物,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的机会。母婴传播率可降低到2%至3%。如果不做有效干预,其母婴传播率可达30%至40%。

夫妇一方或双方感染艾滋病病毒,想生孩子,在孕前就主动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或妇幼保健机构,接受医生指导,服用抗病毒药物,母婴传播率可降低到2%至3%以下。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