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0-00237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科普,中老年人如何保护心血管
  • 2020-11-05
  • 2020-11-05
【郑说健康】秋冬季节中老年人如何保护心血管

为了更好地推进健康郑州建设,建立健全郑州健康教育体系,落实"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提高公众的卫生健康意识,提升人民卫生健康水平,普及疾病预防控制知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树立正确健康观,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和郑州电视台、郑州交通广播联合打造的健康生活服务电视周播栏目《郑说健康》正式上线了。栏目主旨在于关注健康城市建设热点话题,深度分析探讨健康郑州行动,推进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提升全民卫生健康水平,普及疾病预防控制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增强居民自我健康保护意识,远离不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健康舆论氛围。


首期《郑说健康》于11月2日(星期一)已正式播出,本期特邀郑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心内科大主任井海云,针对秋冬季节转换、中老年人如何保护心血管方面的话题展开讨论。井海云,郑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心内科大主任,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近年来在心衰领域开展多项临床研究。

话题一:秋冬季节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症状都有哪些?

井海云:秋冬季节是中老年人心血管的高发期,医院心血管疾病科室经常人满为患,一天的接诊量对比其他季节明显增多。秋冬季节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血压波动,心血管病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典型的症状是胸闷、心悸、心前驱不适,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 比如头晕、乏力、气短、背疼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当有这些症状的时候,要去看医生或者是联系医生,加上我们血管上的斑块不稳定,都会增加心血管病发的风险。

话题二:秋冬季节转换中老年人如何保护心血管?心血管病什么时间段最高发?

井海云:天气逐渐变凉,我们会要在细节方面注意,经常说有“三个半分钟”,凌晨是心血管病高发的时段,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这时候血糖偏高、血压也会增高,心血管疾病在凌晨是高发时段,老年人起床要慢,包括在起床之后的洗脸、刷牙的水温要适宜;开窗最好建议是上午的九点到十点;下午四点到五点;避免大的开窗或者通风时间过长引起室内外温差大对心血管的不利因素。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同时注意避免感染,老人不认为感染是个问题,其实感染是心血管疾病诱发的第一个诱因,所以老年人外出一定要记得保暖。

话题三:秋冬季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能早起锻炼吗?

井海云:不建议早上尤其是一大早出去锻炼,建议九点吃过早饭之后去锻炼,下午也是;三点四点这个时间段比较好,锻炼身体的时间、地点都得科学合理的安排才行,也要量力而为。

话题四: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血管?

井海云:要清淡饮食,心血管病患者以及高血压患者也是一样,做到食物多样,荤素搭配;忌讳饱餐,有些老人蛋白质限制太严了,其实蛋白质也是人体需要的,所以说鸡蛋牛奶包括鱼虾都可以吃,每天都有一定量的摄入,像平时我们吃的青菜 水果都要适量摄入。

话题五:心血管病发病率趋年轻化 如何未病先防?

井海云:首先是戒烟戒酒,避免三高一抽。烟酒是我们心血管大夫最常告诫大家的,三高一抽是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一抽就是抽烟。抽烟导致冠心病发生率、死亡率,包括猝死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所以说我们医生是要求戒烟的。喝酒也是大夫忌讳的,不管白酒 红酒 啤酒都会增加心血管发病的风险,所以说我们要戒烟戒酒。同时多增加科学适量的运动,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情绪波动,情绪波动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心态也很重要。


总体而言,高血压的病因主要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
一、高血压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果父母有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高达46%。据统计,约60%的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二、环境因素:
1、饮食:像西方的饮食方式,高糖、高热量、高脂肪饮食这些都会引起血压升高,另外吃盐比较多,也会引起血压升高。
2、精神应激:长期工作生活压力大,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3、烟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4、肥胖,尤其是年轻人腹型肥胖,可能引起高血压。
5、其他药物,如避孕药、麻黄素、甘草等都会导致血压升高。
6、现代人打鼾的也多了,打鼾的人当中有50%合并有高血压。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