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2-00038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科普知识,健康科普
  • 2022-05-06
  • 2022-05-08
管控有温度 服务有保障 孕妈请放心——疫情期间致全市孕产妇的一封信

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好孕妈的整体状态

孕妈应密切关注疫情,保持良好的心态,饮食起居要规律,保持正常生活和工作节奏,在没有孕期禁忌症的前提下适当活动;还可以通过听音乐、绘画、阅读等方式放松心情。必要时,可利用心理干预、咨询热线或网络寻求专业帮助。

孕妈在家注意事项及自我监测

孕期要注意监测体重变化、是否有水肿情况,数好胎动、注意有无腹痛、阴道流血、流液、及分娩征兆等情况,有特殊合并症的孕妇必要时监测血压、血糖,注意观察有无头痛、头晕、心慌、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

另外,孕妈也要注意每日监测体温、有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疑症状,如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眼结膜炎、肌肉酸痛和腹泻等。

孕期检查、就医注意事项

孕妈在疫情防控期间,37周前要注意产检项目的时间节点,无特殊情况,原则上可待情况允许后再进行产检。如有孕期咨询,可通过“郑好办”APP平台孕产妇绿色通道留言,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会给您解答;如需紧急医疗救助,可拨打120或在“郑好办”APP平台孕产妇绿色通道留言。如需外出就医的(非集中隔离、非居家医学观察、封控区域以外)可联系社区,持社区出具的就医证明,尽量遵循就近就急就专业的原则外出就医。其中有发热症状的,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

集中隔离点、居家医学观察、封控区域确需外出就医的孕妇需报备,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点对点闭环管理,安排到郑州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我们还设置了郑州市中心医院文化宫路院区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备用应急助产机构,能够充分满足大家的就诊需求。


孕妈出现哪些情况需尽快就医

孕期出现异常情况(如: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胸闷胸痛、血压升高、体重增加过快、水肿、皮肤瘙痒、阴道出血或流液、腹痛、胎动异常等)或有分娩征兆时应及时就医。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哺乳期的产妇应注意休息,营养均衡,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哺乳前洗手、保持乳头卫生。加强母乳喂养,按需哺乳,避免引起乳胀。做到室内环境整洁,每日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