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2-00165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健康科普
  • 2022-09-21
  • 2022-09-21
入园入学前半年,为啥孩子总生病?

每逢入园入学季,医院的儿科通常“人满为患”。不少家长也存在这样的疑惑,孩子在家挺好的,怎么一到学校就生病?为啥幼儿园、学校生病还总是扎堆?

如何应对孩子在学校为啥总生病难题,有些孩子在家活蹦乱跳,体质非常好,但是一送去学校,三天两头就感冒发烧、拉肚子,为什么进入新环境孩子容易生病呢?

1、入园、入学焦虑

孩子在入园、入学前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较多,突然离开了亲近的人,面对陌生的环境可能让孩子产生分离焦虑。如果没有及时帮助引导,就会让孩子一直处于焦虑甚至恐惧的情绪之中,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哭闹增加,进而患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

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饮食、睡眠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有些孩子出现睡眠较晚,或者睡眠不稳的情况,一旦睡眠质量下降,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免疫力。

2、交叉感染

孩子在家时,每天接触的人比较少,接触到传染源的机会自然也少,但是到学校之后,每天都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吃饭、休息,孩子的抵抗力本就相对较弱,很容易受到疾病传染,如果这时班上有一个孩子生病了,其他孩子也会相继出现生病的现象。

上了幼儿园,孩子的室外活动也减少了,比如晒太阳的时间缩短,孩子容易出现免疫力下降、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且因为孩子经常在教室内活动,空气不够流通,也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3、饮食习惯

幼儿园和学校都是集体生活,在饮食上所有孩子都是吃同样的食物,但是因为每个孩子的口味和喜好不同,就会出现挑食、偏食的现象,长期下来会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导致免疫力下降,进而引发生病。另外,在幼儿园喝水少,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也是导致生病的原因之一。

还有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好,放学后就给孩子准备丰盛的晚餐,过量的进食加重了肠胃负担,甚至导致积食,影响身体健康。


作为家长能做些什么?

作为家长,我们能做些什么才能尽量避免孩子在学校总是反复生病的情况?

1、多聊天、多陪伴、多养成能力

家里有刚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家长一定抽时间和孩子多交流,每天放学问问孩子学校老师的情况、孩子上学的心情、学到哪些知识等。让孩子愿意倾诉,家长愿意耐心聆听。

在入学入园前,提前准备相关的图书绘本,帮助孩子建立进入新环境的准备,也可以实地带孩子去新环境看一看,让孩子提前了解今后的学习生活。

2、减少交叉感染

作为家长应该具备这样的意识:孩子在学校生病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后如果孩子的病没有完全康复先不要急着去幼儿园。一是这时候的孩子抵抗力还是偏弱,入学后可能会二次感染加重病情;二是学校里孩子较多,老师可能无法及时照顾孩子,耽误用药或补水;三是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3、将孩子需要注意的地方提前告知老师

如遇到孩子生病或是有些孩子对部分食物过敏、有其他禁忌情况时,家长应提前告知老师。入学可准备好提示的卡片和分装药盒,方便老师在学校照顾。


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1、及时增添衣物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及时根据天气增减孩子的衣物以及学校的被褥。尤其是在换季的时候,天气变化快,早晚温差较大,对于孩子来说,身体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都不及成年人,这种天气下,也往往更容易出现感冒、过敏等情况,家长要避免给孩子穿着过厚或过薄。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件小薄毯或一件方便穿脱的小外套。 

2、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在家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要养成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的习惯。各种食物、蔬菜、水果要多样化、合理搭配,多给孩子讲述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而且自己要以身作则。吃饭时精力要集中,不看动画片或边吃边玩。不要诱食或强迫孩子进食。要安静地坐着吃饭,保持稳定、愉快的情绪。

还有一点应该注意,要培养孩子能及时表达需求的认知。比如在幼儿园孩子饿了或者没有吃饱、不舒服等,都要及时告诉老师,不要强忍住不说。

除此之外还应告诉孩子要多喝水,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一个保温杯子和一套自己的餐具带到学校。 

3、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对幼儿今后的生活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家长要记住“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的原则。

从日常的自理能力学起,在日常生活中重视培养孩子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自理能力和习惯,逐渐减少父母或其他成人的照顾。当孩子的能力有所发挥时,及时给予表扬,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还要培养孩子学习方面的操作能力。教给孩子有关学校生活的常规知识。平常也可以要求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学会简单的劳动技能。

另外还应该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在学习生活中,让他们懂得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比如吃完饭要休息一会,睡觉的时候不和其他小朋友玩闹等。

最后要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要求孩子做到遵守交通规则,不玩电、不玩水、不玩火、不做危险游戏,不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礼物,知道自己的家庭住址、家人的姓名和联系电话,有不舒服或危险提前告诉老师和家长。

4、勤洗手,多运动

日常生活中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会用手绢或纸巾擦鼻涕以及定期排泄大小便的习惯。

多带孩子进行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能强身健体,锻炼孩子的运动协调、社交等方面的能力。

本文审稿专家: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学科主任 方拴锋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