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2-00166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科普知识
  • 2022-10-27
  • 2022-10-27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之一有资料显示老年人便秘总患病率为11.5% ,它不仅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痛苦还有可能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疾病 ,老年人便秘要格外注意。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如何通过科学方法预防治疗?

老年人便秘病理机制较为复杂随着年龄增长出现多脏器功能衰退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便秘主要原因:

1.肠道的蠕动减慢,肠道内的水分相对减少;

2.肛肠肌肉过度收缩,很难产生便意;

3.精神紧张,心情抑郁也会使老年人有便秘的症状;

4.许多老年人都有其他慢性病存在,需长期服用药物,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引起便秘;

5.老年人体内水分缺少、饮食因素、排便习惯和运动减少等因素都会引起便秘。

根据中医理论辨证便秘的主要类型有8种这8个类型及常用的中成药如下 :


除了上面这些中成药中药饮片也可以治疗便秘

中药饮片:

1.泻下作用较强的大黄、芒硝、番泻叶;

2.富含油脂、质润多脂的种子类药物火麻仁、郁李仁、柏子仁、决明子、桃仁、杏仁等;

3.苦寒有毒,药力峻猛,有强烈泻下作用的甘遂、京大戟、芫花、商陆、巴豆等。

特别提醒

这些饮片不建议单味药自行服用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日常治疗便秘也可通过运动、饮食和针灸的方法改善症状服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