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22-00168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科普知识
  • 2022-12-27
  • 2022-12-27
注意防范!冬春季出现呕吐、腹泻,小心诺如病毒感染!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进入冬季以后,儿童、老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易感,由于诺如病毒传染性强,经常出现“一家感染、全家中招”的情况。yi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因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呕吐、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容易出现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不是一种新型病毒,它于1972年在美国被首次发现。2014年冬我国多地报道发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从而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表明我国人群中诺如病毒的感染十分普遍。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以冬春季节高发为特征,常在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是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

二、感染诺如病毒后都有哪些表现?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1-2天,起病突然,以轻重不等的呕吐或腹泻为主要表现,可单有呕吐或腹泻,亦可先吐后泻,儿童以呕吐为主,腹泻为黄色稀水样便,可伴有低热、乏力、腹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不过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症状通常在2-3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如初,但有些患者连续腹泻会出现脱水症状,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最容易出现脱水的是孩子、老人和本来就患有其他疾病的人,这些人需要格外关注。

三、诺如病毒怎么传播?

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测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它在封闭空间的传播非常快,尤其像人员比较集中的学校、养老院等。

四、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

3、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4、幼儿园、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应于急性期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隔离治疗,建议食品从业人员连续2次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重新上岗。

如果有严重的呕吐和腹泻症状,要尽早去医院。目前,针对诺如病毒没有特异性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时,应住院输液治疗。发现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请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