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23-00001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乡村振兴
  • 2023-01-12
  • 2023-01-12
郑州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2022年,郑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大力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抓好耕地保护、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稳住了农业农村基本盘,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现代农业基础,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树牢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理念,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大战略,着力保面积、稳产量、提质量。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主攻单产,稳定总产,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20万亩以上。全年建设高标准“菜篮子”生产示范基地2000亩。挂牌明确15家企业作为我市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积极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稳步推进中牟县三刘寨中型引黄灌区年度节水改造项目。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4.57万亩。依托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遴选发布农业主推技术39项。成功举办小麦、玉米、蔬菜三个地展博览会,已成为郑州种业的靓丽“名片”。

发展乡村特色农业,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围绕发展科技型、示范型、服务型、生态型“四型”农业,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量和竞争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10个,中牟县草畜种业、惠济区蔬菜种业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6家。提升农业社会化发展水平,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持续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扩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规模。通过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优秀)项目创建和郑州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评选,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加强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突出抓好美丽乡村精品村和示范村建设,重点围绕“西美”战略部署,坚持美丽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产业一体布局、一体打造,组团发展,厚植美丽郑州底色。50个精品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标准,稳步推进8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县域规划建设一盘棋,六县(市)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均已完成编制。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圆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省定目标。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不断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电网,不断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供暖。推进建设数字乡村示范村20个。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提高普及普惠水平。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圆满完成郑州市“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快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全市县域城镇和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加快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持续为全市8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大资金投入,全市共投入中央、省、市、县四级衔接资金74587.86万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挥实效。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全市共识别认定监测对象4193户13286人,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工作。全力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实施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确保脱贫群众收入有来源、增收有保障。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根基持续夯实。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深入推进村级摘“五星”、乡级创“五好”、县级夺红旗,全面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格局,全年创建“五星”村(社区)56个。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引导市民群众移风易俗。以数字技术助力“三零”平安创建,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持续推动宅基地改革,重点支持巩义市做好国家试点工作。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强政担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质量提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