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支持中小餐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市商务局

一、制定背景

为积极应对疫情汛情对餐饮行业造成的影响,帮助中小餐饮企业解难纾困,2021年12月,根据省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精神,我市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商研判,安排开展调查研究,对当前餐饮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举措,并由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发改、财政、人社、城管、水利、国资、市场监管、税务、医保、金融、政务服务等部门和自来水、供电、燃气公司等单位,起草制订了《关于支持中小餐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制定依据

1.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21〕12号)

2.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委发电〔2021〕22号)

3.《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4.《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灾后促消费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1〕32号)

5.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29号)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有十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开展餐饮行业“万人助万企”专项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实施餐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餐饮企业,实施一定时期的房租减免。三是缓解餐饮企业用能成本,对中小餐饮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用水、气,实行优惠政策,开展代收电费违规加价专项治理行动。四是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中小餐饮企业,要应退尽退、应退快退。五是加强餐饮行业金融支持,加大对受灾严重的中小餐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六是规范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收费行为,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七是组织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发放2000万元餐饮消费券。八是支持打造特色美食商业街区,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餐饮街区体系。九是加大餐饮业资金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的商贸流通业发展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中小餐饮业发展。十是优化餐饮行业发展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

解读机关:郑州市商务局

解读人:马正锴

联系方式:0371-6718586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