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制定出台《郑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的行动表现。也是我市加快构建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河南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示范区”,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技能人才供给的重要保障。现就《实施方案》起草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1.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职业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从战略定位、时代责任、价值引领、办学方向、改革重点、工作要求等方面对职业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的内涵,是新形势下推进职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1年4月12日第八次全国职教工作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抓,建设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成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

2.出台重大政策支持职业教育发展。2019年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11月,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2020年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2021年10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国上下形成了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3.部省共建河南省职教发展高地。2021年1月,《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豫政〔2021〕2号),拉开我省深化职教改革、打造技能强省的帷幕。6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参照部省做法,积极做好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省教育厅将遴选、共建省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示范区”,并将加大对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2022年,2月24日,全省职教大会的顺利召开,此次大会明确了新时期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新使命、新任务,擘画了全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蓝图”,也为郑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遵循。

4.郑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近年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全省“领头羊”,在全国也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与国内职业教育发展先进城市相比,和省委对郑州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的目标定位相比,我市职业教育还存在职教体系还不够完善、多元主体办学格局尚未形成、产教融合还不够深化、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深刻把握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紧抓发展机遇,制定相应的政策意见,破除郑州市职业教育发展瓶颈,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改革创新,优化类型定位,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到2025年,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45万人,高等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达到80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到250万人次。通过五大任务举措,25项行动计划,构建结构体系更加优化、办学水平明显提高、产教融合深度开展、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保障措施更加有力、政策环境更加友好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使郑州市成为富有活力的国内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三、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省委对郑州“四个高地”的战略定位,实现职业教育规模提升和体系优化发展目标,建设全国职教创新发展高地,服务郑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聚焦重要任务。这部分是重点内容,着重顶层设计、内涵发展、融合合作、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等五大举措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一是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标准化建设工程、“双高”校建设、发展职业本科、建设智库等,高标准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二是注重内涵建设,通过加强立德树人、优化专业结构,强师资、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质量保障体系,高起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强化融合合作,通过深化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推进集团化办学,大力推进校企“双元”育人,高质量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加大改革创新,通过深化管理体制、分配制度、教学领域等各项改革,高效率提升学校办学活力。五是提升服务发展,通过推进技能培训,发展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高站位推动技能社会建设。

第三部分:完善保障措施。通过完善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宣传保障,锚定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要清单,确保高质量完成创新高地建设目标。

四、重要改革与创新点

《实施方案》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类型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科学系统谋划全市职业教育体系框架、结构布局,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在全省创新建设项目中重点聚焦以下改革任务,争创一批郑州市特色项目。

1.实施标准化工程,夯实中职发展基础。到2025年,全市中职学校基本达到国家办学标准,建成一批省级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

2.围绕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郑州市作为河南省首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改革新路径、新机制,鼓励骨干企业联合职业学校,以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围绕郑州市转型发展攻坚和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培育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市级产教融合创新试点职业学校、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每个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至少建设一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

3.聚焦双师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五年一周期的职业学校教师全员轮训制度,加大教师赴企业顶岗实践力度,开展“双师型”教师培训。支持建设培养一批省级职业学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职业学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到2025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

4.对接产业需求,优化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围绕郑州战略支撑产业集群、新兴未来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建设一批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特色专业群。围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育一批文化创意旅游专业群。创建6个国家级高水平专业(集群)、启动50个市级(含中高本)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建设一批市级重点专业、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及特需专业。

5.建设智慧校园,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加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市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探索推行“互联网+”培训模式,推进虚拟工厂、智慧课堂、移动APP等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

6.推动智库建设,加强职业教育理论创新。依托地方高校成立职业教育研究院,充实职业教育教科研力量,组建郑州市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遴选一支专兼结合、理论和实践能力较强的职业教育专家队伍,对全市职业教育开展专项调研、政策研究、业务指导、项目考核、质量评估等工作。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提供支撑,为推进学习型城市和技能社会建设提供政策与实践服务。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教育局

解 读 人:钟海云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

联系电话:0371-6696515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