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促进工业经济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疫情对全市工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为积极应对我市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贯彻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工业企业稳订单、扩产能、提质效,在充分借鉴宁波、杭州、福建、东莞等地稳定工业增长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市直单位、区县(市)、企业、专家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郑州市促进工业经济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有九部分,20条政策措施。其中,在支持企业力夺开门红方面,对2023年第一季度用电量不低于去年同期且月均用电量达到去年月均用电量峰值80%以上的满负荷生产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每增加1000万元,奖励2万元,单户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对第一季度投资额达到条件的工业项目最高奖励300万元。

在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方面,支持工业企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支持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各级展销会、博览会,按照有关政策给予补贴;支持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宣传推介会、订货会和经销商大会等活动,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支持我市工业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加国际知名行业展会或经贸洽谈会,符合政策的每家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

在提高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方面,每年评选一批“链主”企业,“链主”企业采购或委托加工现有供应链内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产品、且单家企业的采购或委托加工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按照采购或委托加工额的1%给予奖励,对“链主”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符合政策新增配套的最高奖励200万元。

在培育楼宇经济方面,对租赁入驻工业楼宇的工业企业,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购买工业楼宇产权,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方面,每年安排不超过3000万元“上云上平台”服务券,上云企业根据“星级”评定结果和产品类别申领,每家企业每年最高申领100万元。

在强化企业服务方面,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年组织产销、用工、银企、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200场以上;对预算安排的用于工业企业、工业项目的各类奖补资金,于3月31日前按程序应拨尽拨。

三、注意事项

一是按季度兑现政策,对涉及一季度、半年、全年资金奖励政策时,均在季度月次月组织申报,确保企业及时享受。

二是对同一企业基于同一指标(比如:营业收入)进行奖励时,按“就高不重复”原则进行,企业在申报政策时,要根据企业实际选择申报项目。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胡建康

联系电话:0371-8989507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