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郑州市市管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
发布时间:2023-01-23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一、修订背景

现行的《郑州市市管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郑政办〔2017〕1号)文件,于2017年1月22日经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2022年,郑州市开展了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国有企业分类、名单也随之发生变化,为做好重组整合后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有必要对国有企业重新进行功能界定与分类。

二、修订依据

1.《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国资发研究〔2015〕170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指导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6〕112号)。

三、修订内容

1.对商业类国有企业进一步细化分类,划分为商业一类国有企业和商业二类国有企业,并对其定义予以明确。

2.新增金融类国有企业分类,并对其定义予以明确。

3.按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要求,对每种类别的国有企业名单予以明确。

四、主要内容

一是基本类别。详细阐述了商业类国有企业、公益类国有企业和金融类国有企业的定义。

二是工作要求。各国有企业要遵循市场和企业发展规律,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各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相关配套的政策措施。各开发区、区县(市)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三是附件。明确了现行的郑州市市管企业分类与名单。

五、政策问答

1.企业分类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根据市管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市管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依据市管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满足的需求进行分类。

2.重点管理企业与其他企业有什么不同?

重点管理企业系二级或三级企业,在功能界定与分类中与同类型企业相比主要是企业层级的不同。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解 读 人:李永梅

联系电话:0371-6718909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