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7年服务业发展工作专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一、起草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郑办[2016]30号)),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把服务业打造成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制定了2017年服务业发展工作专案,以下简称《工作专案》。

二、目的意义

服务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服务业发展呈现结构优化、比重提高的良好态势,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的成效更加突出,服务业发展贡献持续增强,主动力和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057.1亿元,同比增长11.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3%,服务业已占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制定年度服务业发展工作专案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市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我市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内容

1.发展思路

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围绕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国际物流中心等6个中心建设,着力推动金融、物流、商贸、文化创意旅游等重点行业加快发展,着力抓好服务业专业园区、重大项目、消费需求、口岸经济等四大抓手,不断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提升服务业的集聚度、创新性和高端化水平,推动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2.八项重点工作

以金融业、商贸业、物流业、文化创意业、旅游业、科技服务业、健康服务业、房地产业等8个重点行业的发展为工作重点,针对各自行业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措施及目标,以重点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我市服务业的发展。

3.四大抓手

着力抓好服务业集聚区、重大项目、消费需求、口岸经济等四大抓手,提升服务业的集聚度、创新性和高端化水平,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提高、结构优化,推动我市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4.五项保障措施

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提高服务业项目质量、完善考核机制和创新统计监测体系等措施,充分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调动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工作专案》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适用范围及期限

适用范围:适用于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服务业发展工作。

适用期限:自发布之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改委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