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8-00619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政务,审批服务
  • 2018-08-21
  • 2018-08-21
《郑州市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支持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研究起草了《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起草背景和原则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全方位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支撑。

市领导高度重视文件起草工作,史占勇副市长、张红军副秘书长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若干措施》的框架、目标、任务和审批服务流程图。6月29日,王跃华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对《若干措施》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修改,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市领导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会同有关单位对《若干措施》和审批服务流程图修订完善后,于6月30日至7月2日书面征求并吸纳了市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环保局、城建委、消防支队等单位的意见建议,后又经多次召开研讨会进行讨论、梳理、修改,最终形成了《若干措施》。

材料的起草注重了“四个结合”:一是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求相结合,着眼于做强做优我市的产业支撑,本着有创新、有突破、可操作、可实现的原则,全力打通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的“绿色通道”。二是与外地市先进经验相结合,重点学习借鉴了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省自贸区、济南市、无锡市推进企业投资便利化的相关举措,对照先进经验对我市的审批服务理念和流程进行再优化、再提升,三是与各部门提出的支持举措相结合,充分吸纳了市发改委、规划局提出的“容缺受理”、“承诺制”,文物局提出的“三个可以”、环保局提出的“环境容量重点支持”、国土局提出的“弹性出让”等举措。四是与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相结合,《若干措施》全部内容与《实施方案》相关联、相呼应,是《实施方案》对先进制造业项目政务服务的定向细化,也是重要补充之一。

主体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工作目标、实施范围、服务举措、有关要求四部分,并配套制定了《先进制造业落地建设审批所需项材料清单》、《先进制造业落地建设审批流程图》(分备案类、核准类),充分体现了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

1.工作目标部分:主要是通过提前审批、无偿代办、告知承诺、容缺受办、联审联批、多评合一、多图联审、限时办结等措施,使我市行政审批流程再优化、时限再压缩,确保先进制造业项目尽早落地建设。

2.实施范围部分:明确提出该措施适用于经发改部门核准备案,经工信部门认定、并纳入市县两级先进制造业目录的企业和项目;新引进签约的具有战略性、奠基性、引领性、支撑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或先进制造业目录内的上下游关联项目。

3.服务举措部分:围绕项目落地建设全流程,划分为5个阶段19条:第一,启动阶段共3条,主要是实行专人全程辅导咨询、专人无偿帮办代办、专人快办企业注册的“三专”。其中,帮办代办方面,融入了西安市最近提出的“店小二”服务理念;企业注册方面,针对先进制造业提出了3天完成的突破性目标,并要求自贸区企业一天办结注册。第二,预审阶段共5条,主要是推行“双容缺、双承诺”,即实行非关键性材料“容缺受理”、土地手续“容缺受理”企业项目承诺制、政府监管服务承诺制四条是创新性举措,借鉴了济南市、徐州市、浙江自贸区的做法,目的是通过“容缺”和“承诺”,推行“拿地即开工”的容缺受办模式,为先进制造业项目提供“先路条、后手续”的便利举措。第三,审批阶段共4条,主要是通过“一口受理”、并联审批、调整时序、网上审批“四个创新”,再造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中间环节。这4条举措是国务院要求重点推进的改革举措,也是我市下一步“放管服”改革的重点。第四,验收阶段1条,主要是“竣工测验合一”,主要是多个审批职能部门联合作业,让项目在最短时间内投产见效。第五,配套服务共6条,一是强化环境指标保障,环境总量指标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豁免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二是强化中介服务规范,清理规范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和收费,探索“网上中介超市”模式,更好更快服务企业办事;三是强化项目入库统计,确保先进制造业项目能入则入、应入尽入,准确反映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和发展动态;四是强化企业减费降本,对先进制造业项目中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予以明确,免除企业承担的购买规划现状地形图费用等;五是探索“标准地”模式,在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土地的规划建设、能耗等标准给予明确,项目“一窗受理”后可直接开工建设;六是探索“区域评估”,在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范围内,实行环评、能评、安评等 “集中评”,评估结果项目全部共享使用。

4.有关要求部分:从落实服务举措支持先进制造业角度,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考核3项要求,明确各单位要结合《若干措施》,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要加强横向配合,勇于打破互为前置的条框限制,共同促成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对各部门落实服务举措的督导督查,各单位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解读单位:市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推进处

解 读 人:陈东灿

联系电话:0371—67885591


                       2018年8月21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