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为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坚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统筹十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以更加有效的投资推动经济提质升级,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激发活力扩大投资、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建立健全推进机制等三个部分。

一、起草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市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突发疫情阵痛影响的严峻形势,通过精准得当、务实管用的措施抓早抓紧工地复工,抢抓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化危为机,着力激发新兴消费潜力,我委起草了《关于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确保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达到10%以上,以更加有效的投资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坚强保障。

二、起草过程

由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对相关政策学习研究,起草了《关于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于3月21日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向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前期协调和征求意见,各单位意见达成一致。

三、《措施》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激发活力扩大投资、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建立健全推进机制等三个部分。

(一)激发活力扩大投资

1.扩大有效投资。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对于完成情况排名通报。

2.优化投资结构。补齐投资短板,持续加强对“新基建”投资项目的谋划、推进和实施。密切研究跟踪国家政策,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规划布局到郑州,推进加快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七大领域提质增效。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补短板领域项目谋划工作,理清项目清单,完善前期手续。

3.强化统计入库。各县(市、区)、开发区要切实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统计入库培训及督导。每季度对于完成情况排名通报。强化各级政府投资项目统计入库部门责任,对于已实质性开工应入未入的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4.重点项目奖励。每季度对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于综合排名靠前的,给予通报表彰。对于9月底前能够实质性开工、纳入统计项目库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前期转新开的项目,经市统计局认定后,给予一定奖励。

5.鼓励争取专项债。建立专项债券申报发行使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对县(市、区)、开发区工作定期进行综合评价并排名通报。对于争取政府专项债工作积极主动,绩效显著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单位以及主管部门、县(市)区先进单位及个人,纳入年度市级表彰奖励计划。对于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中不担当、不作为的政府投资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进行约谈。

(二)加强项目要素保障

6.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从需求端释放潜力,从供给端完善服务,完善土地前置条件,做好拟供土地项目的谋划、对接和协调工作,保障先进制造业项目等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7.加大财政支持。对已列入省市重项目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经批准后,可依法提前下达部分计划予以支持。符合拨付预付款的,可按相关规定上限拨付预付款。

8.做好项目融资服务。开展多层次政、银、企对接活动,畅通融资服务渠道,缓解社会投资项目资金短缺问题。鼓励各驻市金融机构要加大重点项目融资力度,精简审批流程,提升融资服务。

(三)建立健全推进机制

9.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抓紧把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分解到项目和具体措施上,压实责任,明确任务节点。通过精准得当、务实管用的措施抓早抓紧工地复工,抢抓重点项目建设,以更加有效的投资推动经济提质升级。

10.投资专班推进。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单位要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固定资产投资推进工作专班,定期、定量、定进度、定部门、定责任人,协调解决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市政府。

11.加强督导督查。加强专项督查,将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行政效能监察,实行末位增速约谈制。

该文件由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解读

解读人:王世洪    

联系电话:6717515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