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01 来源:市工信局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48号)、《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全省煤矿智能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工信联煤发〔2020〕23号)要求及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为强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我市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和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家煤炭工业智能化矿井设计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按照要求,市工信局于2019年9月20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煤矿智能化建设调研座谈会,深入了解全市煤矿“三化”(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现状和对智能化建设的意见建议,同时多次向郑煤机集团征求煤矿智能化建设意见。9月下旬,又组织辖区煤矿企业到山东兖矿集团参观考察智能化煤矿建设经验。根据前期调研考察情况,综合各方意见,起草了《郑州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先后讨论12次,修订完善14稿,2020年4月,结合国家和河南省先后下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意见》、《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办法(试行)》和《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试行)》等文件,再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征求产煤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市直相关委局意见建议后,形成本文稿。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分五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建设标准、验收办法及标准、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加快全市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一是提升煤矿技术装备水平;二是加快建设煤矿信息平台建设;三是推动煤矿系统优化。

第三部分是建设标准,包括智能化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提升运输排水与供电系统、通风压风与瓦斯抽采系统、工业控制安全与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管控平台与网络通信系统等。

第四部分是验收办法及标准,明确郑州市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工作按照《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办法(试行)》、《河南省煤矿智能化验收标准(试行)》执行。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协同机制;二是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强化技术攻关;四是培育专业队伍;五是加强指导监管。

(三)主要内容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王志伟;

联系方式:6717029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