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市财政局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省、市惠民惠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银行卡、存折等方式发放,对方便服务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一人多卡辨识使用不便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惠民惠农政策实施效果。2020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2021年5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1〕24号),明确省级统筹协调、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系统实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郑州市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实施方案》(郑政办文〔2021〕16号)。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集中统一发放管理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六项主要任务:

(一)公布补贴政策清单。各级财政部门会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全面梳理本地补贴政策和项目,制定本地补贴政策清单,2021年6月底前向社会公开,并在以后年度动态调整补贴政策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市财政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签订市级代发协议,各区县(市)财政部门与本地代发金融机构签订县级代发协议。各级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指导代发金融机构规范有序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建立金融机构代发业务综合考评制度,加强考评结果运用。

(三)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各级财政部门牵头制定涵盖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程,完善管理制度。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合理确定补贴资金兑付时限要求,实行限时办理,切实加快补贴资金结算进度,会同财政部门强化对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

(四)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市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根据补贴对象资格审核需要,统筹利用省、市、县三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依法保护共享数据安全。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根据业务逻辑梳理出数据需求清单,按程序向市大数据局提出数据申请,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等手段,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

(五)部署应用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全市范围内部署应用“一卡通”系统,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发放项目创建、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资金申请支付、发放清单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并不断拓展完善“一卡通”系统补贴发放数据集中管理、比对分析、信息上报等功能。

(六)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各级财政部门会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在补贴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平台上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和发放信息等,主动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信息公开申请。各级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做好补贴政策、资金发放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并有效保护补贴信息公开中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实施方案》将主要任务细化为13项具体实施步骤,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和部门职责分工,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绩效管理,持续加强监管,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解读机关:郑州市财政局监督办

解 读 人:王高杰

联系电话:0371-6718140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