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9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6月以来,全国城镇燃气事故多发频发,燃气安全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整治燃气安全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燃气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为全面组织我市排查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消除燃气管网安全隐患,防范燃气管网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了《郑州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实施方案》(郑政文〔2022〕6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切实提高我市城镇燃气管道运行安全可靠性,提高管道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城市承载力。按照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郑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结合本市实际,市政府决定全面推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

二、目标任务

利用三年时间,对市区30年以上老旧燃气管网、20年-30年之间和20年以内经检测评估为高危燃气管网的,全部更新改造。总结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现长治久安。

改造提升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

(一)排查摸底阶段(2022年1月-2022年3月)

(二)制定方案阶段(2022年4月-2022年6月)

(三)组织施工阶段(2022年7月-2024年10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11月-2024年12月)

三、执行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1〕9号)、《关于推动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做严做实做细的通知》(豫燃专班〔2022〕1号)、《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安委〔2021〕19号)、《关于印发郑州市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明〔2022〕2 号)等文件。 

四、主要内容

《郑州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内容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 工作原则。

第三部分 工作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对市区30年以上、30年以内经检测评估为高危燃气管道的,全部更新改造。

第四部分 工作任务。分为:排查摸底、制定方案、组织施工、巩固提升四个阶段。

第五部分 资金保障。参照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居民庭院小区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过程中需更新、改造、新建的管网、设施、表箱等材料和安装费用由燃气企业负责,施工所需的其它费用(沟槽开挖、回填、路面恢复等)由各开发区管委会、区人民政府承担。非居民用户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由产权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市政道路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道路掘动和恢复费用由燃气企业承担,施工所涉及的道路修复由属地市政部门实施。

第六部分 保障措施。分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管网运行管控、加强督导考评、加强宣传引导五部分内容。

五、适用范围

适用区域:市内五区及三个开发区范围内现有在役30年及以上的老旧燃气管网和30年以内经评估属于高风险隐患的燃气管网应纳入改造提升计划。

适用对象:居民小区老旧燃气管网和高风险隐患管网;非居民小区单位老旧燃气管网和高风险隐患管网;市政道路上的老旧燃气管网和高风险隐患管网。

六、术语解释

“高风险隐患”燃气管网:即安全评估达不到安全运行条件的燃气管网,如燃气管网上方存在违章占压、管网存在严重腐蚀甚至穿孔泄漏、被雨污水管涵包裹等不安全状况,应及时组织整改或对管网更新改造。

七、惠民利民举措

居民庭院小区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过程中需更新、改造、新建的管网、设施、表箱等材料和安装费用由燃气企业负责,施工所需的其它费用(沟槽开挖、回填、路面恢复等)由各开发区管委会、区人民政府承担,居民庭院小区用户不承担费用。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解 读 人:赵建利

联系方式:6718206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