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气象保障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郑州市气象局

2022年4月2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气象保障工作的意见》(郑政〔2022〕9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发〔2021〕1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2020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41号)。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郑州的定位和要求,根据豫政〔2020〕41号中的主要任务,我市创新落实举措,将文件贯彻落实与谋划“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人才驱动为动力,编制了《意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大城市气象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对“十大战略”、“四个高地”建设的气象服务,不断满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气象保障需求。

二、《意见》目标任务

到2025年,基本实现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加开放、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气象强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全省领先,气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水平国内先进,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成效显著。到2035年,率先建成河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郑州示范区,全面建成气象强市。

三、《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三个方面。明确了十项主要任务。

(一)加强现代气象业务能力建设,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重点是以监测精密为基础,加快郑州特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设;以预报精准为核心,提升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能力;以服务精细为目标,提高郑州特大城市精细化气象服务水平;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数字气象建设。

(二)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防灾减灾和安全运行气象保障能力,有效防范气象灾害风险。重点是加强城市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加强重点行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加强重点区域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加强基层气象防灾风险预警能力。

(三)围绕郑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定位,提升枢纽和“丝路”气象保障能力。重点是开展郑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丝绸之路”气象服务;开展物流气象服务;开展通航气象服务;做好城市综合交通气象服务。

(四)围绕郑州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定位,提升面向企业的气象服务能力。重点是推动企业园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气象要素高敏感企业个性化服务。

(五)围绕郑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定位,提升文旅气象服务能力。重点是开展文化旅游气象服务;打造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气象服务品牌。

(六)围绕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定位,提升生态环境气象保障能力。重点是大力发展环境气象业务,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推进生态气象监测和评估工作。做好黄河流域郑州段防洪减灾气象服务。

(七)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提高“三农”气象服务水平。重点是扛稳粮食安全气象保障责任;加强美丽乡村气象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助力农村绿色发展。

(八)大力发展智慧气象,保障郑州特大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是提升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管理重点领域的服务能力;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智慧气象发展水平。

(九)加强作业能力建设,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工作机制和监管体系。

(十)创新协同融合发展,强化气象强市建设支撑。重点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合作和人才质量提升工程。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气象局

解读人:黄跃青

联系电话:0371-6683163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