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市制定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郑政办〔2022〕41号)。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豫发〔2019〕31号)要求,结合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由市政府食安办牵头,组织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郑州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统筹结合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化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铁的标准抓食品安全,用铁的手腕整治隐患,用铁的心肠进行问责,用铁的办法实现本质安全,打建结合、以打促建,加快健全食品安全常态化治理机制,强化全程监管、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社会共治、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奋斗精神,担起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

三、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坚守安全底线,促进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以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分析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

坚持预防为主、产管并重。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和供应链管理,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

坚持上下协同、部门联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和“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政齐抓、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带动。转变监管理念,破解监管难题,促进产业提升,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引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十二个部分,包括:一是实施标准评价、宣贯和风险监测行动。二是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三是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四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五是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六是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七是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八是实施“三小”治理提升行动。九是实施网络食品“净网”行动。十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十一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十二是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

五、适用范围

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赵树冲  李广欣

联系电话:0371-6717715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