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4 来源: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1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郑政办〔2022〕38号),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政策依据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62号)要求,为指导和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医保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36号)《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的通知》(豫医保〔2022〕1号)和《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郑政〔2021〕12号)等文件,组织起草了《郑州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0年9月份,市医保局组建《规划》起草组,正式启动市“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和《河南省“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内容及指标设置,参考借鉴杭州、温州等地市经验做法。二是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区县(市)医保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实地调研以及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面临的短板不足,研究确定“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基本思路、主要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等。三是反复修改完善。《规划》形成初稿后,在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认真研讨的基础上,先后征求市直10个相关单位和区县(市)医保局意见,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四是组织专家论证。邀请省内相关领域专家、医药机构负责人及基层医保骨干,对《规划》进行了充分论证和补充完善,形成了《规划》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与总体思路。主要是梳理总结我市“十三五”医疗保障事业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内容。

第二部分为“十四五”重点任务。主要是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增强医保精准保障能力、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推动医保运行提质增效、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改革完善医药服务供给支撑体系、构建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支撑体系等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是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医保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

四、规划重点

《规划》可总结概括为“14284”,即:建设“一个体系”,建设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四个机制”、巩固“两个支撑”,把持续完善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四个机制”,着力巩固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两个支撑体系”作为“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实施“八大工程”,把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支付方式改革、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推动、信息化建设、一基地一平台建设、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长期护理保险建设等“八大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医疗保障工作具体抓手;增强“四项保障”,把做好组织、法治、规划实施、宣传引导等“四项保障”,作为“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联 系 人:单耀宾

联系电话:0371-6788022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