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暴雨天气“131631”预报预警工作机制(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郑州市气象局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等法律法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暴雨天气“131631”预报预警工作机制(试行)》(以下简称《“131631”工作机制》),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131631”工作机制》背景依据

按照《郑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灾害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整改方案》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十大应急管理机制”的要求,借鉴国内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初步建立了《“131631”工作机制》,在7·20之后多轮暴雨天气过程中进行实践。《“131631”工作机制》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在反复修改和论证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131631”工作机制》。

二、出台《“131631”工作机制》的意义

《“131631”工作机制》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的有效手段。通过建立《“131631”工作机制》让各防汛相关部门能够较好把握天气变化及其预报预警的节奏,对暴雨天气做到心中有数,更有针对性地指挥安排部署防汛工作。《“131631”工作机制》与《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紧密衔接,建立起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市防汛应急联动机制。

三、《“131631”工作机制》主要内容

《郑州市暴雨天气“131631”预报预警工作机制(试行)》包括正文和附件。正文部分共九条内容,第一条明确编制背景和依据,第二条明确适用范围和组织实施主体,第三条对“131631”做概括性说明,第四条明确了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接收单位的职责,第五条针对突发性强降水天气的应对进行说明,第六条明确了“131631”工作机制的总结完善工作,第七条和第八条明确了“131631”工作机制的支撑保障,第九条对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本地暴雨天气预报预警响应联动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附件部分以表格的形式明确了“131631”工作机制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标准、主要内容、发送方式、接收对象和应急联动处置。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气象局

解读人:程芳芳

联系电话:0371-6683360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