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背景依据

“十三五”时期,郑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着力建机制、拓平台、强监管、重应用、造氛围,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工作创新奖”,为“十四五”时期信用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要求构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郑州”建设迎来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2021年12月省政府也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豫政〔2021〕54号),提出努力构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

二、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建成更高质量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完善,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信用服务业发展壮大,信用管理体系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布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编制过程

《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主要由市发展改革委具体组织编制起草,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分别在委内各处室、委属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向市直各单位、各区县(市)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又专门召开重点行业座谈会征求意见,并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同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研究审议通过后,呈报市政府研究。

四、规划期限

规划期5年,即2021年-2025年。

五、主要内容

《规划》分九个部分,共计三十五条主要内容,具体有:

1.立足“三新”战略,聚焦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新使命。本章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成果,提出重大国家战略对“十四五”时期信用郑州建设的要求。

2.贯彻“三新”战略,开启高质量信用示范城市新征程。本章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等为原则,到“十四五”末,建成更高质量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3.融入重大布局,提升信用创新发展新能级。本章主要是阐明信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服务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建设、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4.健全长效机制,打造信用体系建设新高地。本章主要是阐明通过优化信用管理制度等夯实法治基础,创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质效,加强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5.打造智慧枢纽,夯实信用建设数字化新底座。本章主要是阐明信用平台数字化、信用服务智慧化,推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期项目建设,推进信用信息高效归集和信息融合共享、应用。

6.激发创新活力,构筑信用服务市场发展新优势。本章主要是阐明加强信用服务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监管。

7.实施硬核工程,引领“信用郑州”美好生活新风尚。本章主要是阐明实施的八大硬核工程,即一是信用+惠民便企;二是信用+社会治理;三是信用+乡村振兴;四是信用+共同富裕;五是信用+创新创业;六是信用+商圈经济;七是信用+试点示范;八是信用+区域合作。

8.弘扬诚信文化,培育新时代黄河历史文化新地标。本章主要是阐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诚信文化、深入推进诚信宣传。

9.强化刚性约束,健全信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本章主要是阐明健全组织协调保障、完善规划实施保障、夯实资金支持保障、强化人才队伍保障、加强信息安全保障。

六、解读单位及解读人

解读单位: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 系 人:黄博

联系电话:0371-6718172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