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1 来源: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直达中小微企业力度,推动惠企政策线上公开透明、自动锁定企业、智能直达兑现,市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结合我市惠企政策情况,梳理了《郑州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第一批)》。

二、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目标。明确提出2022年9月底前推动不少于20项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到2022年12月底前,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免申即享”,条件成熟的政策基本实现“免申即享”。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明确7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梳理“免申即享”政策清单,二是完善“免申即享”工作流程,三是编制“免申即享”办事指南,四是完善“免申即享”制度文件,五是规范“免申即享”操作流程,六是畅通“免申即享”资金拨付,七是建立“免申即享”监管机制。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等4项保障措施。

三、政策清单

按照分批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共梳理“免申即享”惠企政策25条,其中,市工信局19条、市城建局3条、市人社局1条、市统计局1条,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共同承担1条。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杜如丁

联系电话:0371-6718009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