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依据《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豫发改数字〔2022〕52号)、《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郑政〔2022〕4号)等文件,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郑州建设,郑州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以5G网络、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国家产业互联网等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列为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并列的生产要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抢占数据价值化先机。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20〕1922号)、《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发改高技〔2021〕709号)等文件,统筹布局数据中心。

郑州市具有发展数据中心的良好基础与条件,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数据中心规模最大、发展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为推动郑州市加快构建数据产业生态,更好发挥数据价值,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把郑州建设成为中部最强数据中心集群,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核心城市,为建设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联网数据中心直接投资及带动投资规模超过1800亿元,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增长超过4000亿。

数据中心绿色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升。单位业务收入的能耗指标下降20%以上,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提高到20%以上,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3,单机架平均功率达到6千瓦。改造后的计算型互联网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3。新建边缘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5,改造后的边缘计算中心PUE不高于1.6。

数据中心业务体系实现协同高效发展。到2025年,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超过150亿元,其中,云业务占比超过50%。数据加工处理、数据交易等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布局数据中心基本功能保障区、数据中心产业核心发展区、数据中心产业转移拓展区三大功能区,实现分区县(市)分类梯度布局。《规划》明确了5大类重点任务,17项具体任务。

1.全力实施绿色低碳行动。加强全市数据中心能耗管控,鼓励企业采用节能技术降低能耗,推进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改造,主要包括推广绿色技术产品、提高能源供给能力、完善节能管理制度。

2.加快发展数据中心业务。统筹推进互联网数据中心传统业务和云业务高质量发展,加快拓展以超级计算、边缘计算为代表的新型数据中心业务,主要包括优化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发展边缘计算业务、推进超算业务创新、发展数据服务产业。

3.做强数据中心关联产业。发展数据处理相关的软硬件产业,发挥数据中心对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主要包括做强电子信息制造类关联产业、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关联产业、积极培育配套设施产业、完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4.强化数据中心辐射带动效用。发挥数据关键要素作用,强化数据中心对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治理的赋能作用,主要包括建设工业相关数据中心、部署农业相关数据中心、建设服务业相关数据中心、构建社会治理相关数据中心。

5.提高数据中心支撑能力。强化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网络支撑能力,提升数据中心算力算效水平,主要包括开展网络建设与优化、升级算力基础设施。

四、保障措施

围绕健全组织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加强人才建设、强化安全保障等重点领域,全面强化数据中心服务保障能力。

健全组织机制。成立市发展改革委、市大数据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通管办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协调推进重大事项,推动部门间协同联动,形成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工作机制。

完善政策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提高对数据中心相关企业的服务能力,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支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完善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政策。

加强人才建设。支持郑州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加大供配电系统、新型节能技术等领域人才培养。完善数据中心产业人才激励机制,引进一批领军型人才。

强化安全保障。加强数据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建立涵盖数据中心物理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的一体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完善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张伟

联系电话:0371-671859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