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积极构建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57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郑州市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 积极构建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2年7月,根据国家、省实施方案精神,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金融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对我市信用信息归集及融资平台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工作方案》初稿完成后,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金融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研讨形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市直各单位、各区县(市)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经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会研究通过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报市政府研究。9月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王保来副秘书长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了研究。会后,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再次反馈了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根据会议精神和相关单位意见对《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了完善。经市政府同意后,予以印发。

三、工作目标

《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一是2022年底前,实现与河南省级节点及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对接联通,初步形成国家公共信用信息、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郑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网络和管理机制,为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推出公益性基础信息服务。二是2023年底前,在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前提下,实现信用信息依法依规充分共享,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郑好融”平台)与全市有需求的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全面依法依规对接,形成健全的服务和保障机制。

四、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在落实国家、省政策措施基础上,立足郑州实际,重在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难题为抓手,推动构建我市融资信用服务体系。突出特色:一是针对我市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数量不足和质量不高、融资服务平台上线时间短、融资信用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提出建立健全融资信用服务体系、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完善市信用平台信用评价功能、发挥平台集聚效应、强化信用信息对企业融资的支持、探索建立市级征信公司等重点工作举措;二是为激发金融机构工作积极性,提高融资服务质量和效能,提出了完善信用支持企业融资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完善风险预警机制等保障措施。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黄博

联系电话:0371-6718172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