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先后出台实施了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省委楼阳生书记、省政府王凯省长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点工作,强调要以超常规举措推动稳市场主体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确保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郑州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大众创业活力。

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71号)。

二、重要意义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关系全市发展大局,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实现“全年红”具有重要意义。下大力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就是抓住了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

三、举措及要求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包括准入、准营、发展、扩张、退市等多个环节,涉及政策、法规、资金、用地、用工、用房等多个方面,郑州市为切实推进政策落地,提出涉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畅通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六个方面,25条举措,4条保障措施。建立一体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按照“能出尽出”原则不断丰富政策措施,打通培育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各有关部门依据方案要求,主动履职尽责,完善配套政策,宣传推广,合力推进政策精准直达,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四、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大意义,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

第二部分 工作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系列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工作重点,将稳市场主体与稳经济稳增长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纾困帮扶减负力度,充分激发我市市场主体活力。

第三部分 措施及要求:一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二是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三是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四是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五是畅通融资渠道;六是优化营商环境。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二是落实属地责任;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旬报通报制度、建立月调度制度、建立简报制度、建立联络员制度、建立督导督查制度。

五、涉及范围

郑州市域。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 读 人:张国亮

联系电话:0371-669728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