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信用郑州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背景依据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中办发〔2022〕25号),8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信用河南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22〕32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信用郑州”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起草制定了《高质量建设信用郑州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实施方案》主要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起草,先后多次与省发展改革委、市直相关部门对接、沟通、讨论,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向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县(市)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研究审议通过后,呈报市政府研究。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建成更高质量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诚信建设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建成,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信用服务业发展壮大,信用管理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布局各方面各环节中,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共6个部分,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以坚实的信用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以健全的信用机制融入国家重大布局、以良好的信用环境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有效的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加强组织实施等具体内容。

1.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到2025年建设目标,即信用法规制度健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高效有力、信用场景应用不断丰富、社会诚信氛围愈加浓厚。

2.以坚实的信用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主要是夯实信用法治基础,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即完善信用法规体系建设、优化信用管理制度、推动信用标准建设;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营造高标准政务氛围,即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优化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打造信用智慧枢纽,夯实信用建设数字化新底座,即推进信用平台数字化、深化信用信息数据融合共享、加快信用服务智慧化。

3.以健全的信用机制融入国家重大布局。主要是强化科研诚信建设,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即健全诚信科研管理体系、加强创新主体诚信意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质量品牌信用建设,擦亮“品质郑州”名片,即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管理、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完善流通分配领域信用建设,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即健全流通领域监管机制、加强就业分配领域信用建设、规范纳税信用管理;完善绿色发展信用制度,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即健全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健全生态保护信用建设、持续生态文明信用建设。

4.以良好的信用环境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是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即提升信用消费服务供给、推动消费信用环境优化、探索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完善“一带一路”信用体系,构筑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即推进“信用+外贸”建设、创新“信用+招商”模式、完善跨境投资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促进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即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优化资本市场信用监管机制;加强民生领域信用建设,引领“信用郑州”新风尚,即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信用建设、推进食药安全领域信用建设、加强家政领域信用建设、加强养老服务领域信用建设、加强教育培训领域信用建设、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信用建设、加强中介服务市场信用建设;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打造一流金融信用生态,即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拓展多元化融资增信模式、强化金融信用环境建设。

5.以有效的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主要是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即创新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推进协同监管共治;培育专业信用服务机构,大力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即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培育信用服务本土品牌;弘扬诚信文化,培育新时代黄河历史文化新地标,即推进诚信宣传、开展诚信教育、树立诚信示范典型。

6.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领导小组制度,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推进落实,健全评价督导机制,开展信用监测;做好试点示范,鼓励积极创建省示范县(市、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坚持规范适度,依法依规,确保过惩相当,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黄博

联系电话:0371-6718172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