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创新高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郑州市“十四五”创新高地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郑州市区域重大战略地位,准确把握郑州市未来发展定位,强化创新驱动,把郑州市打造成创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以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再造发展新优势,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出台背景

郑州市面临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既是服务发展新格局、落实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辐射带动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在世界面临新变局、国家进入新时代、河南抢抓新机遇、郑州承载新使命背景下,需要对郑州市面向“十四五”期间创新高地建设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因此,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发〔2016〕4号)、《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豫政〔2021〕41号)、《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郑政〔2021〕12号)等特制定本规划。

二、政策解读问答

1、规划中对郑州市创新高地建设总体部署是什么?

郑州市创新高地建设总体部署是:积极构建“2+4”的创新格局,凸显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和核心地位,配套协调推进人才体系、投资体系、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深化各体系之间的互动融通,凝聚创新合力,形成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2、在产业体系重塑中有哪些重点措施?

在产业体系重塑方面:(1)积极优化核心板块,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构建形成“一带引领、两翼驱动、四区支撑”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以四区为引领,带动城市功能单元的发展级核,加快产城融合,加强区域创新协同。(2)补强产业链条,以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为重点补链延链,优化产业生态。(3)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布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场景化驱动数字产业发展,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优势工业转型升级与农业转型发展。

3、在创新体系再造中有哪些重点措施?

在创新体系再造方面:(1)集聚优势资源,优化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重塑高水平实验室体系,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构建科技创新载体,依托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2)紧盯基础前沿领域,强化前瞻性技术研究,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强重大科技专项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效能,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建设为契机,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3)提升创新领域开放层次,推进国内外创新协同,完善与国家部委创新合作机制,全面开展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地区创新合作,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地区国际科技合作,加快中原城市群协同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互动,促进军民科技融合,提升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能力。

4、在其他创新体系建设中有哪些重点措施?

在其他创新体系建设方面:(1)构筑人才高地,以专业化育人引才和市场化选人用才为导向,不断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加大高素质人才培养力度,以黄河人才计划为统领,坚持内创聚人和内育聚才相结合、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塑造豫缘人才品牌,在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分类评价、人才流动渠道、人才安居乐业等方面创新机制体制,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汇聚一流创新团队。(2)强化产融联动,发展科技信贷业务,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强化商业银行的支撑作用,引导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并购基金等社会资本,支持高成长企业发展,突出股权基金的引领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新型、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上市融资,增强资本市场的助推作用。(3)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企纾困解难,增强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发挥数据要素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支撑能力。

5、郑州市创新高地建设有哪些保障措施?

在保障措施方面:(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创新高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全面决策布局、重大资源调配、重点工作推进、系统考核落实、动态分析反馈的工作闭环。(2)加强政策保障。做好顶层设计,在产业规划、空间利用、创新型企业培育、投融资支持、创新人才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研发投入和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制定专项政策。(3)创新人才工作。聚焦人才需求,加快形成“黄河人才计划”1+N政策体系,构建“引才、留才、用才”长效机制,形成人才成长梯队。(4)狠抓项目招商。建立创新高地建设项目评审机制和项目实施动态评估体系,对重点项目推进实行跟踪监督。(5)强化资金保障。加大重大项目财政支持力度,提升资金管理能力,加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6)营造良好氛围。设立创新创业公益基金,组织推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凝聚全社会创新发展共识,加大“双创”宣传,构筑同频共振的新闻宣传机制,全媒体多途径讲好“郑州创新”故事,树立“创新郑州”国际形象。(7)突出成效评价。实施创新高地建设年度成效考核制度,从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创新驱动力等五个方面对全市及各区县(市)创新发展进行成效评价,形成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推动全社会在科技创新赛道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持续赋能创新高地建设。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张 伟

联系方式:0371-671859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