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进驻事项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即来即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等各类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一、《清单》制定背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政务办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急难愁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高频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此基础上,从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入手,解决好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为出发点,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中提出“实现100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500个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免证办”事项100项”,与2022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改革方向脉络一致,高度契合。同时根据国家、省文件精神,把建立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列为重点任务。为落实好国务院《意见》、省改革文件精神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我办牵头组织梳理细化了《清单》,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二、《清单》主要内容及成效

(一)《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进驻事项负面清单》。主要涉及市国家安全局、郑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档案管等部门77项政务服务事项因场地限制、保密因素等不适宜进驻大厅。进一步深化了我市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市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和政务服务效能。

(二)《郑州市“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主要涉及市市场监管局、市住房保障局、市医保局等部门、涵盖市场主体登记、不动产登记、医疗保障、公积金提取等高频办理量服务领域304项“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直接取消证照材料、数据共享、在线核验、内部核查及行政协助实现对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对系统能够获取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免证办”举措的推出,将大大减轻办事群众携带大量纸质材料的不便,又避免因漏带资料办不成事的烦恼,还减少了窗口工作人员填写信息和拍照取证等烦琐工作,能有效提升窗口工作效率,符合企业群众办事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心理预期,切实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三)《郑州市“即来即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主要涉及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郑州公积金等部门业务,涵盖社会保障卡申领、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住房公积金提取等1028项事项。1028项“即来即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推出,是“即来即办”与“一窗受理”改革的结合,突出一个“快”字,将有效地缩短群众等待时间,极大地提高审批效率,实现审批大提速、服务再发力。

(四)《郑州市“3个工作日内办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主要涉及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部门504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推出,是“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力促服务效率再提升”的缩影,是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政务服务环境的体现。

三、解读部门和解读人

解读部门: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解 读 人:贡慧阳

联系方式:0371-6758113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