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支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出台《郑州市支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链条,贯通产学研用,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汇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以创新带动企业群体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新局面,把郑州市打造成创新高地、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高地。

一、出台背景

近几年,国家先后赋予郑州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等众多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落实国家战略的现实需求。产业研究院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因此,为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政办〔2022〕29号)精神,郑州市特制定《郑州市支持产业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

二、政策解读问答

(一)郑州市产业研究院建设目标是什么?

郑州市产业研究院建设目标:围绕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及未来产业培育,在每一个行业建设一家产业研究院。

(二)郑州市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方向是哪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应用技术研发,主要开展应用型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助推行业龙头(头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形成一批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提升产品性能和附加值。三是强化股权投资服务,筹措产业发展资金,对产业链条关键企业和成果转化企业予以股权投资。四是集聚培育创新人才,发挥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作用,吸纳、集聚、培育高水平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团队。

(三)郑州市产业研究院的组建形式是什么?

采取法人或依托牵头单位的形式,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

(四)郑州市产业研究院的管理机制是什么?

加强绩效管理,实行“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原则,建立产业研究院综合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每年对产业研究院进行综合绩效评价考核,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

(五)郑州市产业研究院建设有哪些保障措施?

在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政府统筹推进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市直有关单位协同开展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市工信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积极支持产业研究院建设。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支持产业研究院实施技术创新市场导向、项目制管理运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市场决定创新报酬的运作机制。

(六)牵头单位应具备哪些条件?

产业研究院牵头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1.原则上应为相关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内外龙头企业在我市设立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在某个行业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研发机构。2.应为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部)级及以上创新平台。3.近三年应持续保持较高研发投入水平。4.拥有拟建产业研究院方向领域的有效发明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或其他知识产权,具有开展研发、中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仪器装备及人员队伍,能够承担产业研究院建设所需人力、物力及财力投入。5.参与组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申报时应为非失信单位或人员。

(七)郑州市产业研究院考核方面有什么要求?

市工信局会同市直有关单位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对产业研究院进行考核评价。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孙宏林

联系方式:0371-898951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