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2021年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1年11月18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老龄工作重点任务。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22年8月1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促进全市老龄事业稳步发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郑州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健全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加快构建敬老爱老助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动全市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老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加强,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全面建立,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基本形成。并明确了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持、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友好环境等6个方面19项主要指标。到2025年,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匹配的老龄事业发展体系,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日益丰富,人才和科技支撑持续增强,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初步建立,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

(一)发展基础。从健全相关政策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医养结合工作、建立老年健康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情况。

(二)面临形势。分析了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事业发展短板和科技创新将推动老龄事业深入发展等情况。

(三)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规划指标。

(四)主要任务。明确了9个方面30项具体任务。

1.健全结构合理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明确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医疗保障体系、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4项具体任务。

2.构建优质精准的养老服务体系。明确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强化养老机构服务功能,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等3项具体任务。

3.打造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明确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健全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加强安宁疗护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等4项具体任务。

4.构建多元老年文体教育供给体系。明确完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丰富老有所乐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老年体育健身事业等3项具体任务。

5.提高老年社会参与水平。明确践行积极老龄观、构建老有所为的良好环境、发展老年志愿服务等3项具体任务。

6.加强老龄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明确推进为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壮大为老服务从业队伍等2项具体任务。

7.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明确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加强老年便利化设施建设等4项具体任务。

8.培育新时代老龄产业发展体系。明确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技术创新、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推进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发展等3项具体任务。

9.完善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明确健全老龄政策制度体系、增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共识、促进多部门为老服务协同发展、加强老龄工作机制创新等4项具体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落实到位,文件明确了三项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规划落实落地。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各区县(市)要健全老龄事业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根据本地区老龄工作发展的需要,为老龄工作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加强老龄工作各项经费的绩效管理,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慈善基金投入老龄事业,逐步形成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基金等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指导督促,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各地要结合实际细化落实措施和相关指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责任事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五、解读部门和解读人

解读部门:市卫健委老龄处

解 读 人:黄铁建

联系方式:0371-8608209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